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水泥包商擅改施工法釀禍!高市府:便宜行事像砍樹

高市府重回現場勘查。(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府重回現場勘查。(記者葛祐豪攝)

2022/04/02 11:45

首次上稿 10:41
更新時間 11:4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東南水泥生料儲槽昨施工時倒榻,壓垮電塔,導致雙鐵停擺。高雄市工務局率土木技師等三大技師公會,今天重回現場,初步勘查後認為有三大缺失,最嚴重的是包商未按照施工計畫書,由上而下一層一層慢慢拆,而是擅自更改採取一次性傾倒工法,加上未清空生料儲槽的水泥、機具,倒下時的重心難預估。

高雄市建管處長陳海通指出,初步勘查後有三大缺失,首先,生料儲槽內估計仍有3分之1的生料(水泥)未事先清除,其次,儲料桶上面的機具也沒有事先移除。

陳海通說,重點是第三點, 包商未按照施工計畫書進行拆解,施工計畫書是由上而下,分段式、一層一層慢慢的用大鋼牙拆卸,但包商為了便宜行事趕工,沒按照這個計畫書,那而是採取一次性傾倒工法。就像砍樹一樣,先砍倒再對結構體碎裂運出,時程雖可縮短很多,相對應的風險也高。

他強調,分段式工法與一次性工法,經費成本有明顯差異,但不應便宜行事,為了節省成本而變更施工法,變更要事先申請,會請專家學者協助,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陳海通指出,現場只用一根鋼索體,一根鋼索無法拉這麼大的結構體,加上生料及機具沒有先清空及撤下來,導致拆除過程的重心沒有辦法掌握,從影片可以看到,剛傾斜的時候,的確是往原來方向傾倒,但因為生料沒有清完,後來重心沒有往預計的方向傾倒。

高雄市建管處長陳海通指包商有三大缺失。(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建管處長陳海通指包商有三大缺失。(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