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 台灣人權聚焦原民移工性少數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報告,29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左起為民進黨立委范雲、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理事長陳旻園(Yapasuyongu Akuyana)。(記者楊丞彧攝)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報告,29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左起為民進黨立委范雲、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理事長陳旻園(Yapasuyongu Akuyana)。(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29 23:2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報告,今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內容關注全球富國囤積疫苗造成的不平等現象,以及社群媒體助長疫情假訊息流竄。報告也指亞太地區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特別是緬甸軍政府及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台灣人權議題方面,焦點則放在原住民族、移工、性少數族群、廢死等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灣原住民、移工及LGBTI族群,持續受到邊緣化及不公平的待遇,如苗栗縣政府於疫情期間,對全縣移工下達侵害自由及具歧視性的禁足令;原住民族狩獵及文化權仍然受到諸多限制,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尚待政府落實;台灣法院有針對跨國同婚進行相關判決,很遺憾仍無進展;最後,雖然國際特赦組織及民間團體均呼籲多年,但過去一年中,死刑的廢除仍未有任何進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疫情期間台灣移工遭到壓迫,包括苗栗縣政府對外籍移工的歧視對待,以及漁船上的外籍漁工,仍沒有符合人性尊嚴和合宜的陸地居住空間,甚至被迫只能露天洗澡,凸顯台灣漁工政策沒有注重人性尊嚴和隱私權。施逸翔也提到台南鐵路東移案黃春香的迫遷案件為例,說明在台灣各地政府開發案程序中,皆缺乏與利害關係人真誠地磋商;在迫遷過程與聲援者及家屬捍衛家園的過程中,警方執法、作為侵害和平集會權與言論自由。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理事長陳旻園(Yapasuyongu Akuyana)強調,亞泥案執照雖然被撤銷,行政院的報告卻仍查無不法,此案後亞泥也未被禁止採礦,原住民族的土地權與文化權持續受損。此外,台灣原住民族也在文化權、諮商同意權及健康權等數種權益上所受到的侵害。而蘭嶼核廢料爭議,陳旻園認為,政府做錯的事情,不應以補償的角度來看,而更應以賠償的角度思考,更不該繼續拖延遷移核廢料的時程。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特別提到,因去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緬甸的不作為,這樣的不作為、多邊機構的癱瘓、世界強權不被咎責,反而幫俄羅斯鋪路,得以無視國際法入侵烏克蘭。我們需要聯合國改革,包括要對全球安全與人權危機的回應,其實早就該開始了。尤其是我們不能再任由安理會將政治利益放在保護人民安全、生命與權利的前面,我們必須立刻停止濫用否決權,特別是在我們必須採取集體行動阻止大規模暴行的時候。

出席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以她長期關注的婦女跟兒少議題來說,女性在疫情下受到傷害更大,必須特別注意。而在疫情下,威權國家的人權更不保。以鄰國中國為例,人民的言論自由與行動自由是任意被侵害,而且也沒有資訊透明,所有的決策都沒有透明。而去年國內最令人遺憾的是發生烏干達學工事件,甚至可能涉及人口販運,這不只損及台灣作為亞洲人權國家的形象,對國際學生本身的人權跟學權的傷害,也令人無法忍受。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對於假消息流竄,台灣對於社群媒體和數位平台的管理制度仍然不足,社群媒體在獲利的同時,應負起相應責任。社群媒體影響到傳統報業與媒體的部分,也需要受到重視。此外,疫情對邊緣化族群的衝擊,例如移工的權利跟安全,他們在疫情下沒有安全的居住環境,甚至被更進一步地剝奪,甚至也沒有轉換工作的權利,這些事件都不應被遺忘,政府應記取教訓,須將人民的利益與基本人去擺在最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