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生安排階梯教室.... 身心障礙生大專甄試挨批像難民營

111學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專院校甄試近日舉行,腦性麻痺組考生均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考試,作家余懷瑾在臉書發文揭露,第一天考試是難民營的體驗。(取自臉書)

111學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專院校甄試近日舉行,腦性麻痺組考生均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考試,作家余懷瑾在臉書發文揭露,第一天考試是難民營的體驗。(取自臉書)

2022/03/29 12: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11學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專院校甄試近日舉行,腦性麻痺組考生均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考試,作家余懷瑾在臉書發文揭露,第一天考試是難民營的體驗。引發立委張廖萬堅等人關心協助,教育部和國北教大緊急補救,才讓此身心障礙大型考試從「不及格到及格」。

教育部今則回應,依身障生大專甄試委員會訂定的處理原則,除單人試場外,其他試場皆不開放家長進入教室陪同用餐,國北教大考場規劃科學館101教室、廣場及校內公共空間做為家長休息室外,後來考量雨天及家長陪同考生用餐需求,增加開放科學館1樓109教室、至善樓B1國際會議廳及其開放空間,未來就考生及陪考人員休息及用餐環境將檢討精進。

立委張廖萬堅今受訪表示,這次考試顯現的是主辦單位教育部學特司,對於腦麻學生完全沒有同理心,嚴重腦麻生須坐輪椅,可走路之腦麻生平衡感也不好,國北教大竟然安排階梯教室,也顯現學特司未盡責事先巡視考場以確保妥善安排,要求究責,接續他將推動修法,提升「特殊教育之友善環境」,未來應安排就近考試。

余懷瑾表示,第一天是難民營的體驗,科學樓穿堂人滿為患,階梯教室也滿滿都是人,好不容易看到一間空教室,裡面全數的燈開著,冷氣開著,誤以為是休息室,進去坐卻被趕出來,才知道只有一間休息室,竟然還是階梯教室,難怪坐輪椅和推助行器的考生只能在穿堂窩著,她批評「再多場的特教研習也只是消化預算罷了。」

余懷瑾說,中午午餐時間更慘不忍睹,腦麻生沒有桌子可以自行用餐,因防疫關係,只能考生一個人在教室裡用餐,家長不能陪同,當時外面在下雨,有家長站在外頭淋雨。她在臉書發文,朋友協助下,聯繫到立委張廖萬堅,緊急聯絡試務中心,而特教司司長、副司長與國北教一開始提出的方案卻是隔層山的官方語言。

余懷瑾表示,經過許多人日夜聯繫,第2天才貼近考生需求,感受到溫度,學生有了老師們的引導,在考生們出考場時,也能以手勢示意旁人讓出空間,看了讓人感動,不只是服務,更是學習,試務人員、服務的學生、考生家長和考生都辛苦了,盼明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院校甄試,也可參照第2天標準,甚至再多為考生多做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