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大高中生的公民行動 思考周邊大小議題奪佳作

北大高中學生以提出的問題與公部門及民意代表一同到現地會勘。(北大高中提供)

北大高中學生以提出的問題與公部門及民意代表一同到現地會勘。(北大高中提供)

2022/03/27 09:4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北大高中二、三年級學生,以校園周邊的交通動線問題及解決方案,參加「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順利從5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高中組佳作。北大高中校長施雅慧說,新課綱以來,學生專題探究的動能更強,學校也會持續培養學生關懷公共事務的責任,並將理想化為實際行動。

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期望學生關心生活環境、覺察議題,從中討論出可行方案並具體改善。這次高三學生是以學校周遭的大學風呂公車站點,因為接送完乘客後要在短距離內駛入左轉專用道,造成汽、機車駕駛的危險,為了避免用路人的人身傷害與汽機車財損,學生們發起行動,希望透過會勘、遊說來改善大義路上時常發生的險象。

推動過程中,公部門也與高中生們對話。參與的高三學生廖振恩說,在這次參與的經驗中,勾起自身對於公共事務的好奇,未來將放入更多時間持續關懷周遭的潛在議題,繼續用行動改變社會。

另外,高二學生則是以三峽區佳興路車流量大,卻僅有狹窄的機慢車共道出發,期望透過積極的倡議行動,營造一個對於自行車騎乘者更為友善、安全的騎乘環境。參與的學生周冠妤說,與民意代表當面討論方案,是一個難忘的經驗,更希望問題能被解決,讓自行車友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指導競賽的老師高小筑說,三年前參與公民行動方案後,發現學生在參與行動方案後的關懷、觀察、規劃,以及行動的能力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即使只是高中學生,若能在與自身相關的議題多加用心,相信也能在一次次的經驗中逐漸達成改善目標,強化自身公民素養。

北大高中學生以交通為議題,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北大高中提供)

北大高中學生以交通為議題,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北大高中提供)

北大高中學生獲得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佳作。(北大高中提供)

北大高中學生獲得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佳作。(北大高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