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濱成濫倒廢土天堂? 桃園新屋葉家農地也遭殃

桃園新屋大家族葉姓家族的民眾,今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廢棄物遭濫倒的現象,並積極處理相關問題。(記者楊丞彧攝)

桃園新屋大家族葉姓家族的民眾,今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廢棄物遭濫倒的現象,並積極處理相關問題。(記者楊丞彧攝)

2022/03/24 19:1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為地方大家族,每年的「葉五美公塔萬人祭祖」更是清明節全國矚目盛事。不過,葉氏家族民眾陳情,其位在葉五美公塔附近、隔著西濱快速道路的共有土地在2020年遭濫倒廢土,迄今一年多就算開罰了也無法回復原樣。一同召開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西濱快速道路遭兩旁濫倒廢土事件層出不窮,儼然成為「廢土公路」,呼籲相關部會應積極處理。

年逾八旬的葉姓民眾陳情,這筆位在桃園市動保教育園區旁的共有農地,持有人之一在未經其他地主同意下私自與人簽約接受廢土。雖然有報案,桃市府也罰過,但遭倒廢土的農地就晾在那邊。葉翁的小叔也說,叫警察只是叫行為人走開,但地主該怎麼辦?真的感到很無奈。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楊梅分局副分局長表示,此案去年二、三月間有五次受理報案,有查到行為人,並通知市府環境稽查大隊到場稽查,製作相關資料後函請市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做裁罰。對於遏止不法行為,也會加強巡邏。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官員也表示,經調案確認,新屋、觀音等農業局認定有違規的資料,地政局都有裁罰紀錄在案,此案也已裁罰兩次。

農委會企劃處官員說,農地必須農用,且必須為種植用土壤。地方農業單位若判斷為非農使用,會移請地政局或都發局,也會通報環保單位,依照各該法令部分裁處。若個案持續發生,將請地方地政、都計、環保單位加強裁罰手段以達嚇阻。內政部地政司官員說,違法個案地方政府有裁罰並列管,也請行為人在一定時間恢復,是可以連續裁罰的。若行為人不恢復原狀,可移送地檢,這屬地方政府權責。

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表示,土方未妥善處理就是廢棄物,有妥善處理就是營建土石方。假使今天是濫倒,要環保、警政單位來做查處。未來針對運輸車輛的行駛軌跡,希望能爭取預算建立GPS系統,以便提供給地方政府。

陳椒華指出,地方政府不能開罰就好,必須要更積極處理。每次不法傾倒的獲利甚豐,但每次裁罰最多罰六萬元不痛不癢,要如何阻止違法行為?陳椒華也直指環保單位,不能只是目測廢棄物之成分,必須確實開挖分析才能認定,該罰就罰、該移送就要移送,不能調查個半年、兩年,但行為人依舊持續傾倒,這樣等同於助長犯罪行為。她也要求營建署儘速檢討,加強土石運送流向之GPS管理,並解決申報不實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