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高端少才沒突破性感染?李秉穎不認同

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接種高端疫苗遭突破性感染者確實較少,該疫苗保護力很傑出。(翻攝自寶島聯播網)

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接種高端疫苗遭突破性感染者確實較少,該疫苗保護力很傑出。(翻攝自寶島聯播網)

2022/03/24 09:5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疫情嚴重,國內也有本土零星疫情,不過目前尚未看到完整接種高端疫苗者有突破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曾認為可能是因接種者較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3/24)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表示,高端疫苗突破性感染確實很低,保護效果很傑出。

指揮中心每週都會公布染疫者感染的病毒株、輕重症以及是否有突破性感染的情況,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以來,尚未看到有接種高端疫苗者遭突破性感染,日前指揮中心被問及此事,表示並無相關進一步研究,但推測可能是接種者較少的緣故。

李秉穎今天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次單位蛋白疫苗的保護力跟mRNA疫苗相差不大,如次單位蛋白疫苗的保護力有8-9成,mRNA疫苗的保護力則是9成5,他對於指揮中心之前「因接種高端疫苗者少,因此沒有突破性感染案例」的說法並不認同,並指出突破性感染的計算必須要以接種高端疫苗總人數做分母,接種高端疫苗且染疫者做分子,其中確實可看到高端疫苗突破性感染比率很低,效果很傑出。

不過李秉穎也說,仍要考量民眾當時接種疫苗的時間前後、工作環境,例如國內一開始僅有AZ疫苗,後來又有少量的莫德納疫苗,當時優先提供給高風險工作者如經常進出國門的機組員接種,這些人染疫一部分也跟環境或共病有關,也正因為每支疫苗施打的族群特徵都不同,因此難以去比較到底哪支疫苗容易被突破性感染。

許多疫苗都有抗體濃度的數據,李秉也指出,抗體濃度並不能和保護力的高低做直線的對比,而是必須經過log的計算的「對數」對比,像是若看抗體濃度,莫德納疫苗最高,BNT疫苗居次,高端疫苗居末,但是經過對數對比後,事實上高端疫苗的保護力並未差mRNA疫苗太多,另外高端疫苗也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對於擔憂接種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者,次單位蛋白疫苗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