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務會議奇景?學生會長:全場出現的笑聲讓我感到噁心

國立台灣大學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長張承宇會後在臉書發文「校務會議奇景」,直言今天參與校務會議的經驗,讓他體認到「台大與民主的距離」。(擷取自張承宇臉書)

國立台灣大學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長張承宇會後在臉書發文「校務會議奇景」,直言今天參與校務會議的經驗,讓他體認到「台大與民主的距離」。(擷取自張承宇臉書)

2022/03/19 17: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校務會議,針對校長管中閔提名5位校務基金會管理委員人選進行「同意案」發生爭執,台大學生會長張承宇會後在臉書發文「校務會議奇景」,直言今天參與校務會議的經驗,讓他體認到「台大與民主的距離」,整個討論的說理和邏輯讓他無法認同,部分代表講一些無助於討論的話語時,全場出現的笑聲,實在讓他感到非常噁心。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多是台大各學院教師代表,學生會長的發文如同鏡子,反映出大人的面貌。

張承宇說,應該好好討論的問題,似乎沒什麼人在乎;有人直接把投票比喻成在鞭屍;有人說不管你有什麼意見,最後就是投票,聽多數人的意見,你有不滿下次再選一次會長、再當一次代表來吵,質疑這就是一所未來大學運作的方式?

記者亦在現場採訪,5位校務基金管理委員為曾任理學院院長劉緒宗、曾任校務副校長林達德、現任主秘王根樹、現任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曾郁仁、經濟系教授李怡庭,校務會議代表吳瑞北在會中提出質疑,校長管中閔說明是考量經歷和專業。

張承宇寫道,依程序委員會討論結果,若對人選有任何人提出異議時,應該要投票。既然有教師代表(吳瑞北)提出應要「投票」對人選進行表決,這是民主程序,反映民意是對校務會議代表的尊重。​

但校長管中閔一直追問吳瑞北:「是不是對名單上的人不滿意,請直接提出來。」張承宇指出,在不斷被逼問下,吳瑞北說了其中一位委員的專業背景和現有委員重複、認為有其他更好的人選,吳瑞北再說明人選應要含括更多學院、校務會議代表等,但被不耐煩的管中閔制止並打斷發言。

副校長羅清華表示,擔任委員是服務性質,且經校長的挑選,若對這些人行使同意與否的投票表決,是一種「不尊重」、「這樣表決是在鞭屍」,提議「投票表決要不要投票表決這些人選」。​管中閔擔任會議主席,堅持採取舉手表決,投票結果是按照「慣例」處理提名人選。​

吳瑞北:人事同意權 堅持舉手表決是哪種民主?

吳瑞北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人事同意權,堅持舉手表決是哪種民主?校長提名人選未依母法經過遴選程序,不只程序上有瑕疵,依母法規定,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中未兼行政職務之教師代表不得少於3分之1,委員共14人,沒有任何校務會議教師代表,認為是不尊重校務會議,直言校務會議上演行動劇,台灣高教離自由開放透明還很遠。

台大教授吳瑞北擔任校務會議代表,會後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主席管中閔堅持舉手表決是哪種民主?(擷取自吳瑞北臉書)

台大教授吳瑞北擔任校務會議代表,會後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主席管中閔堅持舉手表決是哪種民主?(擷取自吳瑞北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