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專訪3-3》農產品標示碳足跡 豬、雞、水產可先行

2022/03/17 00: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愈來愈多人選購商品,會先檢視該產品是否有碳足跡標籤,目前有少數食品如醬油、餅乾等會標示碳足跡,消費者也會傾向選購碳足跡低的商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規劃對主要農產品標示碳足跡,如目前居於國人肉類食用較多的雞肉、豬肉、稻米、魚類水產品。

農委會規劃主要農產品標示碳足跡,如豬肉、雞肉、稻米等可望先實施。(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農委會規劃主要農產品標示碳足跡,如豬肉、雞肉、稻米等可望先實施。(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國內目前對農產品的標示中並未包含碳足跡,但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未來碳足跡標示勢必會成為必要的揭露內容,陳吉仲說目前國際針對農產品的碳足跡都有標準公式,例如每公斤雞肉可產生多少二氧化碳碳排量,以及運輸過程中累加的碳排量都已經有既定標準公式。

為達淨零排放目標,陳吉仲說,希望國內農產品未來要標示碳足跡,讓民眾了解國內產品與進口產品碳足跡的差異,初步建議可選定民眾較常食用的農產品,如目前高居我國肉類食用量最多的雞肉,次多的豬肉,還有稻米,以及魚類的水產品,碳足跡標示是全球重要的議題,可讓消費者了解所購買的農產品的碳足跡外,也能減少碳排放量,可達到淨零的目標,也期待未來該議題可透過跨部會積極討論後實施。

由於我國雜糧作物如大豆、玉米等都高度倚賴進口,確保國內雜糧作物的栽種面積也可有效減少相關產品的碳足跡,還能確保我國糧食安全,陳吉仲表示,國內大豆種植面積希望可達到1萬公頃,未來可望供應至少1成的國內食用大豆所需,另外也加大推動飼料玉米種植,如硬質玉米第2期將達到3萬公頃種植植面積,後年高粱的種植面積也將達到3千公頃,未來金門酒廠釀製高粱酒的原料,就會是低碳足跡的國產履歷高粱。

相關新聞請見:

陳吉仲專訪3-1》農業部門碳權交易 年增產值至少75億

陳吉仲專訪3-2》農村用電要自給自足 還可賣電增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