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公司2030年前需支付逾1400億 王國材:已提700、800億增資

桃機公司董事長林國顯說明桃機資金及增資狀況。(記者鄭瑋奇攝)

桃機公司董事長林國顯說明桃機資金及增資狀況。(記者鄭瑋奇攝)

2022/03/16 14: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疫情衝擊,沒有旅客來台,讓桃園機場公司重要收入來源的機場服務費幾乎歸零,加上這段時間推動第三航廈、第三跑道及多項工程維修措施,2030年前需要支付超過1400億元款項,讓桃機公司需要尋求政府協助。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桃機公司增資案已送到行政院討論,大概有700、800億元的規模。桃機公司董事長林國顯表示,今年到年底舉債約248億元,目前資本額及公積金足夠,希望明年開始能分年增資,協助度過短期財務困難。

王國材表示,桃機公司過去因為收入穩定,旅客量更逐年成長到1年近5000萬人次,所以當初第三航廈、第三跑道興建計畫,都是要桃機公司自行辦理,後續受到疫情衝擊導致收入銳減,就希望政府扮演增資角色,協助度過難關。

桃機公司成立以來,在疫情前每年都有盈餘,每賺100元就會提撥35元至公積金,林國顯表示,過去11年累積約127億元,加上資本額有超過300億元,如果沒有疫情的話,每年仍會有盈餘;但過去2年受疫情衝擊,沒辦法照原來預計,加上這段時間又推動第三航廈(956億)、第三跑道(375億),加上一些工程維修,2030年前有超過1400億元基礎設施費用支出,短期內桃機公司會有財務調度上問題,所以擬計畫向行政院提爭資,目前還在與主計單位討論中。

桃機公司至今年3月累計舉債額度達100億元,預計到今年底會到248億元,林國顯說,今年資本額還足夠部會有問題,但未來會有財務缺口,因為桃機公司資本額不高,借款有一定限制,且對公司來說,借款額度超過資本額太多也不是很好方式,希望政府從明年開始能夠逐年增資協助,只要年增資幾百億,桃機公司就能在這樣額度下順利借款,渡過2026年前956億元的付款高峰,協助桃機公司在疫情未恢復前能有運轉餘力。

林國顯表示,桃機公司提出的增資額度約700億元、800億元,於2030年前逐年增資;對於增資行政院是非常支持,認同桃機是國家重要門戶,但支應金額尚未決定。另外,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ACI國際機場協會樂觀預估2026年航空可回到2019年水準,不過亞太地區目前比較弱,台灣、新加坡、香港的恢復力道都不比歐美,所以估計2027年至2028年才能恢復,後續狀況好、財政就會比較順利,屆時政府就不用一直維持那麼高的增資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