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圖條列「部分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原來是舊聞誤導假訊息

通訊軟體自2月起流傳一張圖表,稱「部份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實為舊聞誤導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通訊軟體自2月起流傳一張圖表,稱「部份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實為舊聞誤導錯誤訊息。(翻攝查核中心)

2022/03/16 14: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自2月起流傳一張圖表,稱「部份輻射汙染地區輸台食品」,並列出18項食品的「實際產地」與「中文標籤產地」,聲稱資料來源為「台灣衛福部」,是否為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圖表原文為2015年事件,與近期日本食品進口無關,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查找圖表原始出處,發現違2015年3月25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報導原文為台灣2015年發生的日本食品進口業者不實產地違標事件,證實圖表事件與近期無關,卻被傳言誤導為近期事件。

查核中心又進一步將圖表內容與本報2015年3月24日「不實貼標進口 日核災區283產品疑違規輸台」報導和衛福部相關新聞稿比對,確認圖卡原始事件,是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單位於2015年3月,查獲不肖業者以貼標方式不實申報食品產地,進口當時暫停進口的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共283件。

查核中心15日也向食藥署採訪求證,獲食藥署回應,網傳圖卡原始事件是2015年3月事件,當時台灣暫停進口日本福島5縣食品,查驗發現有業者從日本輸入的食品有產地申報不實的情況,當時已將違規產品下架封存,依規定辦理回收、銷毀或退運。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