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價走揚公路客運申請漲運價3.25% 公總擬年補助8100萬凍漲

油價走揚公路客運申請漲運價3.25%,公總指出,規劃年補助8100萬讓票價凍漲。(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油價走揚公路客運申請漲運價3.25%,公總指出,規劃年補助8100萬讓票價凍漲。(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2/03/15 23: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近期油價持續上漲,客運業撐不住申請調漲,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今年3月8日,已依照公路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整機制(CRF),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調漲申請,準基本運價漲幅約3.25%;客運公會全聯會指出,運價漲幅換算公路客運票價來說,起始價格約漲1元,後續超過基本里程(8公里)後,每公里漲0.11元。為避免增加民眾負擔,交通部公路總局規劃透過補助讓票價凍漲,初估1年需補助8100萬元。

隨著油價持續走揚,今年2月份柴油加權平均價格為每公升27.096元,已達公路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漲門檻的每公升26.297元。客運公會全聯會表示,去年、前年油價大幅下跌時,公路總局考量疫情期間搭乘人數較少,未叫業者依規定調降運價,所以去年剛達到可調漲門檻時,有部分業者就認為,剛達到門檻馬上申請調漲不太厚道,加上申請調漲後4個月內不能再申請,當時就未申請調漲。

客運公會全聯會表示,現在因為油價走勢看來是一直往上,近期又有客運業者認為應該要調漲價格,尤其以國道客運業者反映較為強烈,所以3月8日就依規定向公總申請。目前公路客運每延人公里基本運價3.48元,根據目前柴油加權平均價格計算,可調漲至3.593元,漲幅約3.25%;換算票價的話,起始里程價格可從29元調至30元,後續基本里程後,每公里貴0.11元。國道客運方面,僅起訖兩端的平面路段價格可調漲,國道路段則不納入調漲。

另外,這次調漲幅度是依據2月份平均油價計算,客運公會全聯會說,若公路總局拖到4月份才核定,而3月份平均油價又較2月調漲的話,呼籲應該以3月份的價格做為漲幅計算基準。

公總表示,今年2月份柴油加權平均價格確實已達臨時調漲的標準,客運全聯會上週也已提出調漲申請,公總於今(15)日函報交通部。為了不增加民眾負擔,規劃以補貼方式處理,讓票價不會增加,經費來源將由公路公共運輸服務提升計畫支應,預估每年約增加8100萬元補助經費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