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霧果農不堪鳥害研發漁網覆樹 農委會允補助

有農民買漁網實驗罩上蓮霧樹,發現比照蓮霧生長初期的「蓋黑網」方式,可有效防鳥,建議立委莊瑞雄(左)協助推廣。(記者陳彥廷攝)

有農民買漁網實驗罩上蓮霧樹,發現比照蓮霧生長初期的「蓋黑網」方式,可有效防鳥,建議立委莊瑞雄(左)協助推廣。(記者陳彥廷攝)

2022/03/10 14: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目前正逢屏東蓮霧盛產期,但鳥害近年是越來越嚴重,果農在長年受害下,自主研發利用大型漁網,發現能顯著減少鳥害,屢屢接獲農民陳情鳥害的立委莊瑞雄,經過數度爭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在國會也答應補助,讓果農一年心血不再化為烏有。

「盡挑好的吃!」屏東從北到南的許多鄉鎮都種有蓮霧,現在正是黑珍珠種類產期,但連年鳥害是令果農不堪其擾,果農指出,有時進果園,本該驚飛的鳥兒,卻是留在園裡自顧自爽嗑蓮霧,是「鳥都不鳥你」,一定要人驅趕才會倖倖然飛走。

他說,不只常見的小鳥「空襲」,重量無法降落樹枝的大型鳥也變傘兵「空降」陸地,啄遍較低矮的果粒,搞得像是牠們才在「巡田水」,而且鳥兒儘挑甜又賣相好的果實吃,若是整顆吃完吃飽飛走就算,但卻偏偏是常見只啄一口嘗鮮的情形,套袋一刺破後續可能還會引來蟲蠅叮咬,行徑十分令人無奈。

立委莊瑞雄屢屢獲果農陳情,去年起就不斷向農委會爭取補助,他說,屏東水果的美味小鳥最知道​,代表被小鳥鑑定,保證品質甜脆美味,但這也是果農辛勤一年下的成果,總不能讓小鳥一直吃​,因此爭取果樹防鳥漁網補助。

他指出,高品質的屏東蓮霧連鳥兒都會忍不住偷吃,每年3、4月開始,屏東沿海鄉鎮的蓮霧,都會出現有白頭翁、白腹秧雞等啄破農民細心套袋的狀況,導致蚊蠅蜂類等昆蟲從套袋的破洞叮咬果實,以致賣相不佳影響收成。​

他說,去年他就曾邀集農糧署及農業改良場的專家到果園勘查,當時並向專家建議,農民早已自己想出好辦法,就是利用大型漁網在蓮霧套袋結果時期覆蓋住果樹,就能夠防止鳥啄,也不會因此遭受蠅、蜂後續的傷害,既能夠保住蓮霧,也因為網目較大,不會糾纏鳥類。

莊瑞雄指出,大型漁網算起來的成本雖較低廉,但對農民來說仍是沉重負擔,因此他向農委會建議補助防鳥漁網,他也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應,主委也當場答應補助蓮霧果樹防護網。​

莊瑞雄指出,這個補助可溯至今年1月1日,有意願且符合產銷班員、農民團體、農民至4月15日前向農糧署申請,補助每公頃最高補助3.3萬元,每次補助以不超過漁網價的3分之1為原則,補助面積不得低於0.1公頃,每筆地號對應其面積與種植情形補助1次。

小鳥降蓮霧樹梢直接「空襲」,甚至要人驅趕才會走。(記者陳彥廷攝)

小鳥降蓮霧樹梢直接「空襲」,甚至要人驅趕才會走。(記者陳彥廷攝)

莊瑞雄爭取防護網補助。(取自莊瑞雄臉書)

莊瑞雄爭取防護網補助。(取自莊瑞雄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