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陳時中溝通部分負擔 夜間、假日大醫院急診輕症擬不調整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與健保會的付費者代表進行部分負擔政策溝通。(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與健保會的付費者代表進行部分負擔政策溝通。(資料照)

2022/03/10 06:27

首次上稿 03-09 23:29
更新時間 03-10 06: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政策預計影響上千萬人,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晚與健保會的付費者代表進行討論,據悉氣氛融洽,針對慢箋第2、3次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加收費用,出席者建議要收取,可接受醫界提出不分層級相同收費的建議,至於急診輕症加收部分,衛福部回應考慮於夜間或假日相對無門診時不加收,同時保障邊緣戶就醫權益,除了愛心基金外,也規劃以菸捐挹注。

陳時中對於推行健保部分負擔政策謹慎以待,繼先前分別邀健保會的醫界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討論後,9日晚與付費者代表進行討論。

據悉討論層面多,針對健保署規劃慢箋第2、3次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取,必須加收基本收費100元,先前醫界代表已向陳時中反映,應該不分層級收取一樣費用或是一律不加收,也一度傳出衛福部傾向一律不加收,但付費者代表今夜表達建議不分層級都要收取,費用可以如同醫界提議的收取一樣金額,只是也有人提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分別收取100元、80元、60元、50元。

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健保署原本規劃一、二級重症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少收一點,四、五級輕症則多收一點,但付費者代表擔心若是在夜間或假日沒有門診時刻,民眾只能去急診,卻要因此被多收錢,實在不公平,對此,據悉陳時中表示,將規劃例如夜間12點至清晨7點或假日等時刻,輕症跑大醫院不加收增負擔。

至於付費者代表也十分關心,未達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邊緣戶,確實有經濟上的困難,增加部分負擔可能影響就醫,除了擴大愛心捐款專案外,據悉陳時中提到規劃從菸捐撥付1%至2%使用,以確保相關族群的健康權益。

整體來說,今夜的討論十分融洽,付費者代表幾乎都支持衛福部推行部分負擔的政策,也在溝通意見後,會尊重陳時中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