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特有百年「聯境」情誼 八吉境壬寅年會旗交接暨遶境

八吉境會旗。(記者王姝琇攝)

八吉境會旗。(記者王姝琇攝)

2022/03/09 11:5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府城八吉境聯誼會甫完成壬寅年會旗交接暨祈安遶境,八吉境各宮廟派出代表,慎重其事將八吉境會旗自總趕宮恭迎至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這場規模不大但卻深具意義的活動,蘊含八吉境155年的重要歷史文化,也藉此延續府城特有的聯境情誼!

聯境是清領時期府城獨有的民間聯防制度,當時各宮廟以地理環境與在地境民串聯起深厚情誼,並結合成為聯境組織係城防工作的基本力量,發揮極大功效;創立於1867年的「八吉境」,就是負責防守位於府城內南邊寧南坊的大南門。

府城八吉境包括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重慶寺、總趕宮、五帝廟、關帝廳、昆沙宮和興南宮,其中興南宮已不復存在,主神開漳聖王遭信徒帶走至今仍下落不明;檨仔林朝興宮天上聖母、馬兵營保和宮池府千歲則是共祀在同一宮廟。

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主委吳延益說,如今聯境組織的機能不復以往,導致境內廟宇交流日漸疏離,「八吉境」遂於2010年發起籌備「八吉境聯誼會」並製作會旗,自2011年起,每年一宮廟輪值迎回會旗,有象徵代表境主的概念,並以春酒型態每年舉辦聯誼會互相交流,也藉此討論當年度境內宮廟重要事宜。

八吉境各宮廟代表隨著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的頭旗,共同前往總趕宮迎接會旗,並領著會旗遶行境內五帝廟、重慶寺、昆沙宮和關帝廳,吳延益說,近年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此次迎旗也特地向八吉境各神尊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能早日平息,境內以至於全國都能平平安安。明年會旗將前往重慶寺。

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慎重迎回八吉境會旗,並在境內進行遶境祈安。(記者王姝琇攝)

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慎重迎回八吉境會旗,並在境內進行遶境祈安。(記者王姝琇攝)

八吉境各宮廟均派出代表參與年度八吉境會旗交接暨遶境事宜。(記者王姝琇攝)

八吉境各宮廟均派出代表參與年度八吉境會旗交接暨遶境事宜。(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