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共業垃圾掩埋場處理費至少1億 轉型光電場變黃金

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的簡易垃圾掩埋場變光電場,採取閥式基礎施工。(鎮公所提供)

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的簡易垃圾掩埋場變光電場,採取閥式基礎施工。(鎮公所提供)

2022/03/08 22: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的簡易垃圾掩埋場,不僅土地閒置荒廢,還造成公所財務負擔,鎮公所為開源,2年前著手轉型為光電廠,近期硬體建設已完成,潮州鎮長周品全指出,光是公所的部分,年收益就可望突破60萬元,除納入公庫,得標公司還會捐贈予「社會救助金專戶」,讓原本如同無底洞的垃圾場,搖身一變成籌措財源的設施。

潮州的簡易垃圾掩埋場在早年潮流下,於1998年啟用,如今已成歷史共業,雖然在崁頂焚化爐於2001年啟用後即封場,但面積廣達2公頃、最深逾4公尺的地下所掩埋廢棄物多不勝數,處理費用初估約1.2億元,地方政府根本無力負荷,封場後一度轉作為堆放農廢場所。

近年利用劣地轉型光電廠已儼然成為趨勢,鎮長周品全表示,該場至今仍每年皆須向台糖付租20萬元,但地面閒置荒湮漫草無法利用,已是公所財務多年下來的沉痾,為避免遭汙染且暫時無法復育的荒地繼續耗費公帑,2年多前跨機關協商與討論,去年開始執行綠電設置計畫希望加以活化。

周品全指出,全案絕不砍樹取地,而是利用暫時無法復育的土地設置綠電,經最有利標方式招商,目前光電板部分已完工,佔地約1.2公頃,近期就會發電並併入台電電網,強調垃圾掩埋場搖身變為綠電廠,除減少環境繼續受汙染,公所也有收入,還能增加就業機會,也藉此維持週遭區域自然景觀,讓廢墟變寶地。

公所指出,得標廠商以優於坊間一般12%的17.2%回饋而得標,採取閥式基礎施工,預估未來發電量可逾1.2MW(百萬瓦),且依約須支付租金及社會救金助還有部分回饋,收益並要繳納公所,不僅減輕公所財政負擔,還能活化用地開闢財源。

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的簡易垃圾掩埋場變光電場。(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的簡易垃圾掩埋場變光電場。(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