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命待?揪恁作伙來講咱的話」 澎縣文化局舉辦閩南語闖關

閩南語闖關遊戲,以人的五官配合閩南語發音拼圖。(記者劉禹慶攝)

閩南語闖關遊戲,以人的五官配合閩南語發音拼圖。(記者劉禹慶攝)

2022/03/05 12:4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起教育部將國家語言納入部定課程,凸顯母語的重要性。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今日配合每年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共同響應推廣面臨傳承危機的本土語言,分別在縣立圖書館、澎南及白沙圖書館舉行閩南語闖關活動。

澎湖因地理位置隔絕、開發歷史又早於台灣,因此保留較純正的中原古音,早期澎湖居民主要溝通語言就是閩南語,目前澎湖老一輩的居民都還保留著純正的澎湖閩南語腔調,但隨著人口外移及新住民日漸增加,加上近年來澎湖的生活型態不再如以往封閉,澎湖原有的閩南語腔調已有逐漸向台灣靠攏的趨勢,有被同化的危機。

因此,營造閩南語環境讓學童從小接觸,使閩南語融入生活中,再藉由學童學習閩南語,讓家長重視閩南語的重要性,一代接一代的傳承,才能延續澎湖閩南語的特有文化。文化局在縣圖書館、澎南圖書館及白沙圖書館辦理3場闖關活動,關卡設計以認識閩南語來源、閩南語歌謠帶動唱、聽閩南語故事等來營造閩南語氛圍,活動結束後由局長洪棟霖頒發活動證書及精美獎品。

活動主題設計以澎湖傳統古音「命待?揪恁作伙來講咱的話」為主,各關卡都融入澎湖俗諺與地方特色,讓小朋友們在闖關過程中,不僅增加母語讀寫能力之外,更對家鄉文化有深層認識,文化局為讓活動圓滿順利,更動員大量工作人員及志工,協助小朋友順利完成關卡考驗。

澎湖傳統俗諺與地方特色,用閩南語唱給你聽。(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傳統俗諺與地方特色,用閩南語唱給你聽。(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