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教授基金會調查 8成大學生認為就業低薪問題嚴重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舉辦「大學生經濟生活」民意調查記者會,董事長黃昆輝致詞時表示,就調查結果來看,我國大學教育目前存在不少問題,值得教育主管當局深入探討,尋求解決之道。(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舉辦「大學生經濟生活」民意調查記者會,董事長黃昆輝致詞時表示,就調查結果來看,我國大學教育目前存在不少問題,值得教育主管當局深入探討,尋求解決之道。(記者叢昌瑾攝)

2022/03/05 10: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發布最新民調,8成大學生認為畢業後就業低薪問題嚴重,近8成大學生也認為讀大學費用對家庭經濟造成沈重壓力,近5成學生不認為自己未來經濟狀況會比父母好,6成更認為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甚至超過3成大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對前途感到悲觀。

黃昆輝表示,基金會今召開「大學生經濟生活調查」發布記者會,大學生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是推動國家未來建設發展的中堅力量,基金會因此規劃一系列調查,依調查,70.5%大學生認同「取得高學歷是經濟弱勢學生脫貧的重要途徑」,但64.5%學生卻認為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且78.8%認為大學畢業生的就業低薪問題嚴重,值得政府關注且設法解決。

黃昆輝也表示,上次調查有40.4%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這次調查再追問懷疑的理由,65.6%是對未來茫然找不到發展方向,39.2%認為大學教育品質不佳、學不到有用知識技能,37.6%是就讀科系前景不佳,37.5%是就讀科系與志趣不合,另有12.5%覺得自己能力不適合;另針對39.5%認為大學畢業前途不樂觀,再追問理由,54.5%認為畢業後只能找到低薪工作,50.1%擔憂畢業即失業,37.1%認為台灣缺乏有利年輕人發展的機會,36.7%直指就讀科系出路不佳,顯示大學教育問題不少,教育部應尋求解決之道。

依調查,77.5%大學生認為「只要能合法賺錢,收入不斷,畢業後不一定要上班」,公校高於私校,醫藥生命科學與環境類學生有81%認同;而有70.4%同意「現在社會要靠機運和冒險才能致富」,科大比一般大學高;53.5%大學生認同「租一輩子房子沒有什麼不好,更能存錢消費、財富自由」,科大也比一般大學高。

基金會說明,調查採網路問卷調查,大學生有效樣本共5398人,公私立大學各半,女男性別比率為6比4,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比也是6比4,就讀學群分布差不多,調查期間是今年1月1日至2月6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