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3/05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圖為龐皮歐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圖為龐皮歐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2022/03/05 06:42

自由時報

龐皮歐:美應外交承認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有必要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龐皮歐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政治、外交及主權事實:「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詳見龐皮歐:美應外交承認台灣

俄攻佔最大核電廠 歐洲驚顫

烏俄戰火蔓延逾一週,俄軍攻擊策略愈發激烈,四日凌晨傳出砲擊烏國及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導致訓練中心等設施起火,爆炸若釀災預料會是車諾比核事故的十倍,被形容為「核恐怖主義」,所幸目前六個反應爐安全無虞,輻射值也未上升,但廠區已被俄軍佔領。

詳見俄攻佔最大核電廠 歐洲驚顫

新制勞退基金 去年大賺2836億 673萬勞工 分紅逾萬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亮眼,大賺二八三六億餘元、收益率近十%,超過半數勞工可領到超過一萬元的分紅,更有近一五○萬勞工領超過五萬元,勞保局已在昨(四)日將收益分配金額撥入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開放查詢。

詳見新制勞退基金 去年大賺2836億 673萬勞工 分紅逾萬

聯合報

地方自治條例禁福食 政院函告無效

政府上月宣布開放福食進口,行政院和衛福部食藥署昨已發函,說明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已牴觸憲法及食安法規定,依地方制度法規定,中央予以函告無效。食藥署長吳秀梅說,衛生標準本由中央制訂,地方若因此開罰業者,等於不符法令,業者有權提出訴願,若有必要,中央可協助法令解釋、撤除裁罰,至今也尚無業者申請福島五縣食品報關。

詳見地方自治條例禁福食 政院函告無效

「一人一戶」檢疫 民眾霧煞煞

三月七日起,檢疫期從縮短至十天,且家中符合「一人一戶」規定可在家隔離,但新制尚未實施就引來民眾抗議,同套標準「中央、地方各自詮釋」。中央允許檢疫者可使用住戶大樓電梯走廊,但地方認為動線與他人重疊不合規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地方認定標準有疑慮細項,已搜集意見擬定問答集審核,最晚七日公布。

詳見「一人一戶」檢疫 民眾霧煞煞

中國時報

部分負擔轉彎 慢箋領藥第2次起不收費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箭在弦上,健保署原規畫慢箋第1次藥費依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收取,第2次起至診所、藥局領免費,但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要100元,引發大醫院反彈,認為藥品的浪費沒有層級之分。據指出,目前衛福部決定,慢箋第1次藥費仍依健保署規畫收取,第2次起到各層級醫療院所領藥一律不收費;另急診部分負擔,原規畫檢傷分類第4及第5級輕症跑大醫院都要加收,現亦修改只有最輕微的第5級才要多收250元~300元,近日陳時中將與健保付費者代表會商,最快4月即可上路。

詳見部分負擔轉彎 慢箋領藥第2次起不收費

任內4度大停電 在野黨齊轟王美花下台

全台一再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率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國民黨立委一擁而上拿出「美花牌跳電雞排」道具,要求王美花必須下台,並立刻兌現承諾請吃雞排,但王美花始終低頭看桌上資料,不願理睬;事後,她強調這是台電操作問題造成停電,並非缺電,拒絕請雞排。民眾黨立委怒轟,相信王美花會知所進退,下台讓更專業的團隊處理。

詳見任內4度大停電 在野黨齊轟王美花下台

衛星影像顯示,札波羅熱核電廠擁有6座核子反應爐。(美聯社)

衛星影像顯示,札波羅熱核電廠擁有6座核子反應爐。(美聯社)

根據勞保局統計,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亮眼,超過半數勞工可領到超過一萬元的分紅。(資料照)

根據勞保局統計,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亮眼,超過半數勞工可領到超過一萬元的分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