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輔導工廠納管選擇性收件? 頭家狂轟唬爛騙自首

彰化市是彰化縣首善之區,住宅密集度高,商家林立。(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是彰化縣首善之區,住宅密集度高,商家林立。(記者張聰秋攝)

2022/03/04 14:2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距離政府今年3月19日前輔導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的大限不遠了,彰化縣許多工廠最近都接到縣府掛號信件,提醒受理時間將屆想納管得快,但不少工廠老闆質疑縣府唬爛!選擇性收件!廠區若有動力設備會被退件,他們抨擊「沒有動力設備怎叫工廠呢?」縣府言行不一,只是要騙老闆自首工廠不合法,無心輔導納管並協助臨登申請,老闆怕「自投羅網」惹來一身腥。

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認定問題

對此,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強調這是認定上的問題,依照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條規定,工廠管理輔導法所稱的工廠,是指有固定場所從事物品製造、加工,其廠房達一定面積,或其生產設備達一定電力容量、熱能者。因此,沒有生產設備之倉庫非屬工廠,依法無需纳管,也非該法的適用範圍。全台未登記工廠中央和地方都有清冊列管,但列管對象實際現況可能會有所變化,業者可藉此次纳管機會,再行檢視是否符合納管資格,如符合資格,縣府也會積極輔導業者合法化。

不願具名的製造業者說,縣府話都說得很好聽,要業者自己提出申請納管,結果業者相信縣府乖乖提出了,遇到的問題還真不少,只要工廠有動力設備,承辦的代書就直接說這樣不行送件,有動力設備問題很大,最好是倉庫類型的靜態工作場所,問題是沒有動力設備還需要叫工廠嗎?

老闆納悶不已,礙於受理期限將屆,拜託代書硬著頭皮先送件,後續看情況再說了!

截至今年2月25日止,彰化縣申請納管未登記工廠3880件,核准2704件,申請臨時工廠登記1531件,核准發特定工廠登記1498件,合計申請納管數5411件,納管比例約60%。

經綠處表示,目前縣內核准納管件數全國第一高,全縣推估目前應納管未納管家數尚有3000到4000家左右,政策納管對象以2016年5月19日前成立的低污染工廠為主,低污染認定基準依照經濟部公告執行。

彰化縣是全國第四工業大縣,合法登記之工廠家數約1萬多家,未登記工廠家數更是不少,配合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正施行,經濟部於2019年推動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以「全面納管,就地輔導」為目標,並於2019年3月20日正式施行,明定2016年5月19日前既有生產營運中低汙染工廠,必須於2年內申請納管、繳納輔導金、3年內提出改善計畫、10年內完成改善計畫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總計給予20年期限取得用地合法。(14:42更新)

彰化縣人口125萬餘人,合法工廠與未登記工廠家數相近,縣府輔導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卻遭頭家質疑,選擇性收件,不收有動力設備的工廠,頭家傷透腦筋。(縣府提供)

彰化縣人口125萬餘人,合法工廠與未登記工廠家數相近,縣府輔導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卻遭頭家質疑,選擇性收件,不收有動力設備的工廠,頭家傷透腦筋。(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