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號誌速限設錯超出10公里 台鐵竟要司機「自行減速」

台鐵號誌速限設錯卻只增牌面要司機自行減速,台鐵局表示,本週末將進行調整。(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台鐵號誌速限設錯卻只增牌面要司機自行減速,台鐵局表示,本週末將進行調整。(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22/03/02 10:00

〔記者鄭瑋奇、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嘉義站彎道處的轉轍器號誌設定錯誤逾2個月,速限較原本規定時速超出10公里,竟然都是要司機自行注意,若真的有超速情況,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無法自動煞車,增加行車安全風險。台鐵局副局長陳仕其對此表示,該案是去年12月交通部鐵道局施做嘉義站號誌升級後,將原本速限時速35公里誤設為45公里,司機員反映後隨即增設速限為時速35公里牌面,同時發文通知嘉義機務段司機員,該路段需以時速35公里行駛,目前預計本週六跨週日將會進行調整。

台鐵坦承審核疏失:本週末將進行調整

陳仕其表示,去年經司機員反映後,隨即進行現場勘查,確認速限設定錯誤後,原本規劃是等下次號誌切換時一併進行調整,所以才先透過增設35公里速限牌面方式處理;而該路段只有嘉義機務段司機員會行駛,也特別發文通知該路段需要時速35公里行駛。

陳仕其表示,台鐵規章上有要求,若是同一地點有不同的規範,需以遵守最大限制為原則,該地點有閃黃燈(速限45公里),及限速35公里的標誌牌面,以遵守最大限制為原則來說,行駛該路段必須遵守速限35公里的限制;不過為避免司機員困惑,目前規劃3月5日跨6日時做號誌切換時就會會進行調整。

對於詢問當初為何設定錯誤還能通過審核啟動,陳仕其表示,鐵路局施做時搞錯速限,後續提供資料給台鐵審核時,相關人員在審核上也未發現、確實有一點疏失。對於鐵道局施做錯誤的部分,因為沒有出問題及損失,所以沒有求償問題,但有發文請鐵道局後續要改善,且未來都要更注意;對於台鐵局人員審核缺失的部分,該案台鐵運安處已在調查,後續將召開審議會決定是否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

台鐵局長杜微今天上午出席鳴日廚房記者會則回應,其他路段沒有類似狀況,在嘉義地區,鐵道局審核過程有疏漏,限速標已經修正過來,3月5日號誌跟ATP都會恢復正常,安全沒有問題。(11:1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