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將提本土化氣候報告 成第3期「國家氣候變遷計畫」基礎

IPCC氣候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遷現象,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極大負面衝擊與不可逆的環境危機。(資料照)

IPCC氣候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遷現象,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極大負面衝擊與不可逆的環境危機。(資料照)

2022/03/01 18:1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正當全球關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發展時,昨日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了最新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第2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再次呼籲各界積極應對氣候變遷衝擊,並立即展開調適行動。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科技部將以IPCC資料為基礎,提出台灣本土科學報告,各部會也進而規劃第3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將於明年提出。

該重量級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遷現象,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極大負面衝擊與不可逆的環境危機,危及大量的陸地與海洋物種生存,目前已有多達33至36億人口生存在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脆弱環境中,且氣候變遷影響不僅止於生態物種,更危及人類社會的糧食、水資源、都市及健康問題。

台灣多位專家也隨之呼籲,許多過去未被注意到的風險,如心理健康、土木工程都可能遭受衝擊,台灣應重新盤點、反思各領域可能的衝擊與調適策略,以因應不斷變動的氣候變遷衝擊。

蔡玲儀表示,今年正逢擬定第3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並將於明年提出,而台灣的氣候變遷調適仍有賴於國際分析作為基礎,因此IPCC的氣候報告相當重要。

她說,台灣科學團隊包括科技部、氣象局等,會參考IPCC氣候報告結果,針對台灣的現況,提出台灣版、本土的科學報告。而環保署也邀集調適相關8領域部會及專家,如災害、土地利用、農業、水資源等,依照科技部本土版的資料進行討論與制定相關措施。

蔡玲儀強調,由於下一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將於明年展開,「大家動作要很快」,一旦科技部有初步資料,各部會就會開跑,不會等到完整資料出爐才開始動作。另外,由於IPCC預測到本世紀末,尺度相當大,因此若有新報告出現,我國的調適行動計畫也可配合滾動式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