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頸」黑尾鷗澎湖搶救失敗! 恐將無法北返故鄉

「環頸」黑尾鷗頸環,確定是黑色橡皮圈。(鄭謙遜提供)

「環頸」黑尾鷗頸環,確定是黑色橡皮圈。(鄭謙遜提供)

2022/03/01 11:0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西嶼竹灣箱網養殖區發現的「環頸」黑尾鷗,經過媒體報導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技士鄭鳳皓偕同湖西小校長、澎湖鳥會調查組長鄭謙遜等人,搭船出海試圖營救,但因黑尾鷗警覺性高宣告失敗。

根據了解,黑尾鷗農曆年前飛抵西嶼竹灣養殖區度冬,被業者發現頸部有一圈黑色頸環,經過媒體報導後,被各界視為「水桶俠」浪浪的翻版,因擔心頸環會影響黑尾鷗正常覓食及呼吸,危及其性命,因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決定出手相救,並會同鳥會調查組長、現任湖西國小校長鄭謙遜一同出海了解。

由於黑尾鷗警覺性相當高,只要人類靠近就會飛跑,若用吹箭麻醉又怕直接射死,或導致其落海溺斃,但可以確定的是頸部為黑色橡膠環,因有重量,讓黑尾鷗無法無法長距離飛行北返故鄉,最終可能會從冬候鳥變成留鳥,因困難度太高,首次救援任務宣告失敗,但仍將設法等待時機營救,水桶俠浪浪也是事隔多日,才由熱心民眾解除其危機。

文獻記載黑尾鷗是一種中型海鷗,身長大概45厘米,翼展大概126至128厘米。聚居於東亞地區,當中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和韓國,也會到阿拉斯加至北美洲東北部分一帶漂泊。顧名思義,黑尾鷗擁有一條黑色的尾巴。會發出像貓叫的哀怨叫聲,日本稱作「海貓」,韓國則為「貓鷗」。主要食糧為細小的魚類、軟體動物、甲殼類海產與其內臟。牠們經常跟著船隻與漁艇覓食,也會從其他海鳥偷取食物。

環頸黑尾鷗因頸部橡皮圈,恐怕無法北返故鄉成為留鳥。(鄭謙遜提供)

環頸黑尾鷗因頸部橡皮圈,恐怕無法北返故鄉成為留鳥。(鄭謙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