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可行性研究審查通過 報行政院核定

五泰輕軌行經多處都市計畫區域。(新北市政府提供)

五泰輕軌行經多處都市計畫區域。(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2/21 17:03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路線串聯新北市蘆洲、五股、泰山3個行政區的五股泰山輕軌,於今天召開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中,經中央各部會審查,路線可行性研究原則同意通過,建議行政院核定。路線全長11.61公里的五泰輕軌,設置14座車站,行經洲子洋重劃區、泰山楓江整開區以及塭仔圳重劃區,預期將可帶動沿線人口及產業發展,提供居民更便捷的交通運輸。

新北捷運局表示,五泰輕軌總經費227.79億元,由中央補助72.22億元及新北市府負擔155.57億元。路線全長11.61公里,設有14座車站及1座機廠,起於三重集賢路北側,可轉乘環狀線北環段Y22站,沿蘆洲計畫道路,銜接轉乘中和新蘆線蘆洲站,路線行經蘆洲都市計畫、洲子洋重劃區、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新訂擴大大漢溪北都市計畫(楓江農業區)及塭仔圳重劃區等重要都市計畫開發區,於新北大道五段設置終點站,未來可轉乘規劃中機場捷運A5a站。

新北捷運局說明,五泰輕軌路線行經多處都市計畫開發區,將串聯新北市產業發展,帶動蘆洲、五股、泰山沿線經濟,由現行仰賴公車運輸的通勤模式,建構更完善的交通服務。五泰輕軌將採輕軌營運,具有零排放、高效率、高可及性、低成本、節能、舒適穩定性等優點,且有因地制宜之彈性,能在較小的轉彎半徑,較緩的坡度上及街道上行駛,亦可透過設計來突破現有道路條件之限制。

五泰輕軌近日已同步進行綜合規劃招標作業,可行性研究獲行政院核定後,將接續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都市計畫變更等作業,預估後續工期在綜合規劃報告核定後6年內完工。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雖然通過可行性評估只是開始,後續仍有綜合規劃、環評、工程設計、用地取得、施工等工作,但該爭取的、該監督的,她仍會持續緊盯,能夠早一天是一天,早一年是一年,讓五股、泰山地區的民眾享有輕軌運輸的安全與便利。

國民黨市議員陳明義表示,五泰輕軌是五股、泰山朋友最關心的交通議題,這8年來,新北市政府陸續修改提送9次可行性評估報告,終於獲國發會審查通過,希望接下來行政院可以盡速核定,讓五泰輕軌不單單只能轉乘機場線、蘆洲線,未來還能串聯新莊線、板橋土城線。

路線全長11.61公里的五泰輕軌,經中央各部會審查,路線可行性研究原則同意通過,建議行政院核定。(新北市政府提供)

路線全長11.61公里的五泰輕軌,經中央各部會審查,路線可行性研究原則同意通過,建議行政院核定。(新北市政府提供)

五泰輕軌可行性研究路線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五泰輕軌可行性研究路線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