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異動2/25討論 健保會多位委員支持改革

2022/02/17 00:01
健保會將於2月25日討論部分負擔政策;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會將於2月25日討論部分負擔政策;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健保部分負擔將變革! 藥品、檢查擬改為最高收費20%

健保部分負擔將改革 學者:「零元效應」有助抑制醫療浪費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預計下週五開會討論部分負擔改革案,多名健保會委員表示,目前有些民眾因為「免部分負擔」疑有浪費藥物、檢查檢驗的行為,必須改善,且需要持續強化「分級醫療」,減少「輕症就跑大醫院」的情形,支持推行部分負擔,只是調整範圍仍是重點,應該注意避免造成經濟弱勢就醫困難。

健保會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指出,健保藥費占醫療費用比率已成長到28.9%,相較於日本、韓國僅約12%至16%,明顯高出不少,可能有浪費行為,或許可到醫院問問領取慢連箋的患者,是否領藥都有吃完,相信不少人會搖頭,有些人一個月的藥沒吃完,但又到可領第二個月的藥,就繼續領、繼續沒吃完。此外,過度用藥也恐造成腎臟負擔,萬一後續需要洗腎,又是一筆費用,導致惡性循環。

何語指出,檢查檢驗也是如此,目前都是健保全部給付,沒有部分負擔,可能有過度密集檢查檢驗的可能性。從數據來看,都呈費用占率成長,應該有適度調整空間。若要消費者觀念改變,顯然推動部分負擔是要走的路。

健保會委員、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指出,健保藥費占醫療費用比率已成長到28.9%,可能有浪費行為,此外,過度用藥也恐造成腎臟負擔,萬一後續需要洗腎,又導致惡性循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會委員、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指出,健保藥費占醫療費用比率已成長到28.9%,可能有浪費行為,此外,過度用藥也恐造成腎臟負擔,萬一後續需要洗腎,又導致惡性循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會委員、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楊芸蘋表示,考量健保財務永續,必須支持部分負擔的概念,希望落實分級醫療,急重症到大醫院、輕症到基層院所,不要什麼問題都跑到醫學中心,應該循序漸進地改變民眾就醫觀念與行為。

再者,楊芸蘋提到,使用者付費很正常,但不能調高太多,也要注意經濟弱勢的人。除了低收入戶等對象保有現行補助,以及可免除或減免部分負擔對象不受影響外,其餘可能也存在就醫困難的民眾,據悉健保署打算擴大推動愛心捐款專案,一起幫忙這些族群。

健保會委員、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聯盟內部已有一些共識,基本上支持改革,目前費率已是史上最高,健保總額又持續成長,不可能永遠不動,因此不會反對,但如何合理調整制度是關鍵,重點還是方案的數字,並且應該設有收費上限,不要阻礙經濟弱勢就醫,同時要仔細評估抑制浪費的成效,細節仍有待下週會議討論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