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文創旁台鐵倉庫淪危樓 文資委員認仍具保存價值

103號建築傾斜嚴重,淪為危樓。(記者林敬倫攝)

103號建築傾斜嚴重,淪為危樓。(記者林敬倫攝)

2022/02/16 16:1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中興文創園區旁的3棟台鐵倉庫,列入這次中興文創園區第5期修復工程內,但縣府仍未爭取到修復經費,且外傳其中一棟103號倉庫,結構體發生傾斜,淪為危樓,施工人員盼解除歷建身分,以利於原地重建;縣府文化局說,因有文資委員認為該建築沒有安全疑慮,且有保留價值,縣府從未評估過是否解除文資身分。

位於中興文創園區旁,鄰近中里車站的103、104與105號等3棟歷史建築物,根據文化局資料,為日治時期,昭和11年(1936年)日本營運業者,考量羅東工廠運作,於廠房後方增設中里車站,並於軌道旁增建3棟倉庫。

倉庫初期以紙場貨物倉儲為主,迄今已存在約86年,惟近期因地震頻繁影響,造成該3棟建築物傾斜,其中又以103號建築物傾斜最嚴重,恐有倒塌疑慮,也影響旁邊鐵路的行駛安全,有施工人員期盼能解除歷史建築身份,以利建物原地重建。

文化局說,經聘專業技師等人進行安全性評估,該區地層因屬於輕弱黏土,但評估後並無立即危險之虞,基於安全考量,3棟建築暫不進行修復並持續監測觀察其變化。

至於103號建築是否解除文資身分?文化局說,有文資審議委員認為,建築無立即安全之虞,且有保留價值,不需解除文資身分,文化局也從未啟動評估。

縣府利用鋼材支撐傾斜的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縣府利用鋼材支撐傾斜的建築。(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