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淨山清掉「日治駐在所遺跡酒瓶」 考古專家、學者急了

網紅與商業登山團號召山友淨山,清掉駐在所遺跡酒瓶,引發爭議。(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網紅與商業登山團號召山友淨山,清掉駐在所遺跡酒瓶,引發爭議。(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2022/02/13 06:29

首次上稿 00:59
更新時間 06:2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人近年瘋登山,卻由於對山林不夠瞭解,造成諸多問題,Youtuber「Celine & Cynthia」近期參加商業登山團赴霞喀羅古道淨山,卻撿走日治時代駐在所遺留酒瓶引發爭議。考古學者鄭玠甫呼籲,淨山時若確認是當代垃圾可撿,不知道物品年代,就不要移動;教育工作者蔡佾霖(馬雅人)表示,淨山立意良善,仍應先具備基本的山林人文歷史知識。

有18萬訂閱者的Youtuber「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近期和商業登山團「台灣368」合作,召集多位山友赴霞喀羅古道淨山,聲稱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更重視環境保護與永續,並上傳影片至Youtube。

根據影片,浩浩蕩蕩的一行人將沿線「馬鞍駐在所」遺跡的眾多酒瓶,通通當成垃圾清下山,一共撿了130公斤的垃圾,並找8個嚮導幫忙揹垃圾,影片中更直接標註酒瓶堆「就是一堆垃圾」;影片上傳後在登山界引起爭議。

據登山界人士指出,「馬鞍駐在所」遺跡附近的玻璃瓶除日人留下外,戰後的山林工作者、獵人等也都陸續留下不少玻璃瓶,可以說是瞭解當地山林活動歷史的見證。

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系博士、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員鄭玠甫受訪指出,年輕人壯遊、爬山不是壞事,但此次撿駐在所酒瓶事件,以及日前發生的「國定遺跡萬山岩雕疑遭攀爬」事件,都是對於當地歷史、文化的不夠瞭解與尊重,在對自然生態認識的同時,也瞭解當地,給予適當的尊重。

對於日治時代「駐在所」的功能,鄭玠甫解釋,日治時代日人為了統治台灣深山裡的原住民族,因此在山上建立的警察局,就是駐在所,總數多達上百個,日警也會攜家帶眷到駐在所,因此在駐在所遺留下了酒瓶、鍋碗瓢盆等物品,許多駐在所在日治後期或是戰後遭到遺棄。

鄭玠甫說,駐在所的酒瓶雖然當時是被當作垃圾丟掉,但是長時間被保存,就是文化資產的一種,無論是撿起來集中,或是拿下山丟棄,都是破壞脈絡,也讓後人少了一處可以瞭解當時歷史的地方,因此呼籲登山者淨山時,若明確知道是當代垃圾可以清除,但不清楚其年代,就不要移動,因為對考古學者而言,遺留的物品放置在哪裡都會有其意義。

歷史研究者、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教師蔡佾霖(馬雅人)指出,淨山立意良善,但這些被當成垃圾的酒瓶就是文物,從考古觀點而言,離開了出土脈絡,其考古價值就會下降,即便日後被放回,也是經歷了破壞,而就算不是當年日本人所放在該處,也是歷史變遷的一環。

蔡佾霖說,台灣對於山林歷史教育的內容,在教育體制內教得不多,頂多就是「日本人來台開發林業資源」,不過歷史課本篇幅有限也是事實,但登山者仍應具備基本常識,如見到酒瓶有日文標示等,理應就知道不應該撿走。

不過,部分網友認為酒瓶堆無論年代久遠「就是垃圾」,蔡佾霖解釋,以他過去參與的考古發掘,「許多就是在挖的垃圾堆」,例如台北捷運圓山站外的一塊空地,目前被圍牆圍起來,是史前文化的圓山遺址,土地價值達好幾億元,而用圍牆保護的理由,簡單說「就是要保護圓山人的廚餘堆」。

針對影片所造成的爭議,「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也在影片下方發表聲明,指出「對於在淨山前不夠了解霞喀羅古道的歷史,做出不尊重當地文化遺跡的行為深感抱歉,未來我們在做任何影片之前會再做好更全方位的準備。」,未來也會再拍影片邀專業人士探討。

「台灣山林有多髒?我們在山裡撿了超過100公斤的垃圾!楓葉季後的霞喀羅半日淨山 ft. @台灣368陳彥宇」爭議影片連結

網紅與商業登山團號召山友淨山,清掉駐在所遺跡酒瓶,引發爭議。(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網紅與商業登山團號召山友淨山,清掉駐在所遺跡酒瓶,引發爭議。(翻攝自「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