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北部蛋荒問題 農委會邀集業者討論

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超市都供應洗選蛋,處理洗選蛋的工廠年假也停工,今天開工後過兩天供應就會正常。(記者楊媛婷攝)

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超市都供應洗選蛋,處理洗選蛋的工廠年假也停工,今天開工後過兩天供應就會正常。(記者楊媛婷攝)

2022/02/07 11:5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政院昨召開「物價及金融穩定議題討論會議」,其中也說到北部雞蛋供給波動的部分,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農委會研擬對蛋農的相關補助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因應飼料原料玉米的高漲,將輔導雞農參與玉米共同採購,降低成本衝擊,另外也會朝加速淘汰老母雞,另若蛋中雞供應不足,也會協調種雞場增加供應量。

農委會今天(2/7)中午將邀集蛋雞、雞蛋相關業者討論近期雞蛋供給波動等事宜;黃金城表示,為了盡量讓雞蛋凍漲,也因應國際航運費用高漲,也連帶影響目前飼料原物料玉米等到岸價從去年的到案價每公斤6元,現已漲到每公斤到案價15元,目前該會擬定的幾個補助措施方向除協助業者調度貨櫃,也會鼓勵會用到飼料、包含養雞場之類的畜牧業者參加共同採購。

共同採購類似期貨,期貨有高低,但整體平均後購買原物料就不會買到最高價,黃金城說,在玉米高漲的現階段可省下不少費用;另農委會也鼓勵農民休耕後改種玉米,這批國產玉米預計在2月底、3月初陸續收成,以及陳米轉為飼料原料等,也有助舒緩玉米供應的情況。

此外,因去年5月到8月受本土疫情影響,當時雞蛋供過於求,不少養雞場自主減產,也連帶影響目前蛋中雞(蛋雞在生長過程的中間階段,從孵化後的「1日齡」到「80日齡」後,再賣給蛋雞場)供應,如果確實有供應不上的問題,會協調增加蛋種雞供應外,也會協助蛋雞場淘汰產蛋率較低下、月齡已到24個月以上的老母雞。

至於不少消費者到北部超市通路買不到蛋等問題,甚至還有外傳有盤商囤蛋等事情,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直言,蛋有保存期限,不可能囤貨,「現在根本不夠賣,怎可能囤貨!」至於超市通路目前較難買的到雞蛋,他說這是因為供應超市通路的都是洗選蛋,過年年假洗選蛋工廠也休假停工,今天才開工,預計2、3天後超市通路雞蛋供應就會趨於正常。

不過有彰化L姓雞農透露,目前雞蛋供應緊張,因農委會凍漲雞蛋,飼料成本高漲,收益空間較小,雞農也只能拚量,但之前有蛋中雞雞場爆發禽流感,推估至少死80萬隻蛋中雞,因蛋中雞供應排程都已固定,要額外增供應量實有困難,又受天氣冷、產蛋率下降影響,飼養風險也增加。

至於為何超市通路較難買到蛋,該雞農也直言,現在市場熱絡,超市通路和蛋商之間的票期較長,和供應其他通路可以直接拿現金相較,很多蛋商寧願轉供其他通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