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研究:步入婚姻「避免閒話」重要性降低

學者研究指出,男性結婚都會提高幸福感,但女性則不同,想婚的女性進入婚姻後幸福感提高,但對不容易婚頭的女性來說,結婚帶來的幸福感並不明顯。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學者研究指出,男性結婚都會提高幸福感,但女性則不同,想婚的女性進入婚姻後幸福感提高,但對不容易婚頭的女性來說,結婚帶來的幸福感並不明顯。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2/02/07 06:08

首次上稿 02-06 23:39
更新時間 02-07 06:0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去年結婚人數創歷年新低,離婚對數也創20年新低,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胡力中引用中研院建置的「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長期追蹤資料發現,婚姻可促成所有男性與較想婚的女性幸福感,但不易「婚頭」的女性,婚姻帶來的幸福感不明顯。

我國去年共11萬4606對結婚、有4萬7887對離婚,出生人口再創新低,胡力中表示,我國出生人口數和結婚對數有正相關,他用中研院2000年開始建置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資料庫,抽取北北宜40所國中選取5600個樣本,國一、國三樣本各2800人,共追蹤17年,2011年時,資料庫受訪者平均年齡為25歲,2017年平均年齡則為32歲,正值個人成婚階段。

胡力中發現,已婚男性、女性的幸福感都高於未婚者,已婚男性中很快樂者占56.2%,未婚男性僅有39.4%很快樂;女性已婚者則有44.9%自認很快樂,未婚女性只有35.4%認為很快樂;2017年已婚的男性與女性,在2011年時自認快樂的比例分別為51.8%、47.2%,都高於2011年未婚者當時的幸福感(未婚男、女認為自己很快樂都為38%),顯示幸福感和婚姻有關。

雖然青年都認為婚姻價值首重是「感情有寄託」,但影響男青年進入婚姻最重要理由是「想要有自己的家」,影響女青年進入婚姻理由則是「能夠有孩子」、「讓父母安心」;不分男女大多數都不會為「避免閒話」走入婚姻。

胡力中說,避免閒話重要性降低,可看到進入婚姻更多是個人決定,而非受到外在眼光或壓力影響;也反應台灣婚姻和生育的密切連結;不過有3到4成女性,與近5成男性,結婚理由是為「讓父母安心或高興」,胡力中說,滿足父母的期待也是一定程度讓青年決定結婚的理由之一。

婚姻對男性、女性的幸福感影響呈現不同態樣,胡力中說,婚姻對男性幸福感有正面幫助,但女性則不同,進入婚姻機率高的女性,婚後顯著提升幸福感,但進入婚姻機率低的女性,婚後並無明顯差異。

胡力中解釋,進入婚姻機率高或低關乎家庭背景、個人價值觀,若女性是認同傳統家庭規範者,因婚姻是唯一滿足傳統家庭規範所要求的親密關係形式,因此婚姻對有傳統價值觀者帶來較大的幸福感;不認同傳統家庭觀的女性,則可透過同居或維持單身追求個人幸福;若父親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的女性,常有較高的職涯發展期望、較晚的理想婚齡,在30歲出頭結婚與否對其幸福感也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