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宜蘭淪陷?確診人數大公開?查核平台:過期資訊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有宜蘭縣確診分布及宜蘭各地確診人數統計。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為宜蘭市疫苗接種站。(資料照)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有宜蘭縣確診分布及宜蘭各地確診人數統計。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為宜蘭市疫苗接種站。(資料照)

2022/01/27 19: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讓民眾備感心慌,許多不實謠言隨之興起。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有宜蘭縣武漢肺炎的確診分布以及宜蘭各地確診人數統計。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由中央疫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宜蘭縣武漢肺炎確診分布,其中,頭城8人、礁溪9人、壯圍1人、宜蘭市19人、員山1人、冬山10人、羅東11人、南澳2人、蘇澳2人、五結10人。傳言更宣稱:「小心啊,五結鄉確診人數還不少,外出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也呼籲民眾若有接觸異物一定要在短時間內以肥皂洗手,或者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透過關鍵字檢索發現,可找到「Cofacts 真的假的」協作網站於去年6月就已經在流傳相同內容的不明訊息;《MyGoPen》實際在疾管署官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查詢,今年1月1日到至今,宜蘭的本土病例僅有5人,全部都是在礁溪鄉,網傳所述和實際狀況不同。

對此,《MyGoPen》也實際致電宜蘭縣衛生局詢問,衛生局表示這已涉嫌散播不實訊息,提醒民眾切勿輕信網路上的不明資訊;此外,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自從去年至今,宜蘭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共有104人。

綜合上述內容,網傳訊息為「錯誤」資訊;《MyGoPen》提醒民眾,關於疫情相關資訊,務必以各縣市官方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布內容為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