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育幼中心」在哪? 新研究發現在這海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郭佳雯(站立者)指出,目前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在2020年公布,範圍北自苗栗南到雲林外傘頂洲西南側。(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郭佳雯(站立者)指出,目前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在2020年公布,範圍北自苗栗南到雲林外傘頂洲西南側。(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27 17:4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上週五(1月21日)在台南市安平港發現白海豚死亡個案,引起立委、學者與環保團體關注,希望重視白海豚的生存環境。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已盤點威脅台灣白海豚生長的相關因素,白海豚保育計畫去年獲行政院核定後,也積極展開推動。而根據觀察顯示,雲嘉海域可能是白海豚母子對出現的重要海域,希望在今年度計畫進一步確認;也會依據科學研究調查結果,滾動式精進調整保育計畫。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辦公室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召開「慟!又一白海豚死亡!」記者會。陳椒華期盼政府提出更好的復育政策,用更積極的態度推動白海豚保育。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郭佳雯呼籲,這次死亡的白海豚在台南上岸,而目前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在2020年公布,範圍北自苗栗南到雲林外傘頂洲西南側,希望能修改以涵蓋族群的完整活動範圍。

對於重要棲地環境的影響防治,吳龍靜提到,苗栗縣政府去年實施兩個月刺網的禁漁期,從6月中到8月中,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對於白海豚的食餌白姑魚資源狀況有所幫助。

而環團希望重要棲地環境範圍應擴大,吳龍靜回應,在科學證據足夠下會推動。目前著重在觀察白海豚子母對出現的海域,目前發現在雲嘉是很重要的海域,因此今年度計畫希望進一步確認,此處是否為白海豚穩定育幼場所。也會依據科學研究調查結果,滾動式精進調整保育計畫。

海保署也說明,在降低漁具纏繞風險上,從源頭減量和海域清除雙管齊下,2021年在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內收購近50公噸的廢棄漁網和蚵繩,同時清除廢棄漁網約11公噸,今年將再擴大投入。海保署盤點白海豚的生存威脅,於2021年訂定「台灣白海豚保育計畫」推動監測研究、棲地維護、人為衝擊管制、保育教育宣導及在地參與等4大面向,與各政府部會、專家學者、民間團體、漁會及漁民持續溝通合作。

此外,海保署也強調,針對漁業管理進行跨部會合作,農委會已公告禁止拖網漁船於距岸3浬內作業取締違法漁業事項;海巡署與漁業署合作訂定「沿近海漁業執法合作專案計畫」,執行沿近海違規拖網漁業取締等重點工作。另外,苗栗縣及雲林縣已公告刺網漁業禁漁區。漁業署推動刺網實名制政策,2021年7月1日起規範使用刺網漁業漁具應依規定標示,有效減少廢棄漁網對白海豚的威脅。

海保署對各界關切白海豚的生存威脅及所提保育對策表示感謝外,也將持續推動「臺灣白海豚保育計畫」各項優先行動,為加強保育白海豚,海保署將藉由跨域共同合作由各權責機關落實管理,不定期召開平台會議檢討,以落實保育白海豚及其棲息環境之目標,維持白海豚族群永續。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中)今出席「慟!又一白海豚死亡!」記者會,詳解目前政府推動白海豚保育的具體措施與計畫內容。(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中)今出席「慟!又一白海豚死亡!」記者會,詳解目前政府推動白海豚保育的具體措施與計畫內容。(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