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擬推疫苗護照 李秉穎:接種疫苗防重症但仍有傳播病毒可能

台大醫師李秉穎對於北市府推行的疫苗護照,認為除了有侵犯人權的可能外,也表示人們接種疫苗3劑後並不代表就不會傳播病毒。(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台大醫師李秉穎對於北市府推行的疫苗護照,認為除了有侵犯人權的可能外,也表示人們接種疫苗3劑後並不代表就不會傳播病毒。(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2022/01/27 09:5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欲推行「疫苗護照」,民眾打滿3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才可在餐廳內用,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1/27)表示,疫苗護照除有侵犯人權的疑慮,因病毒不停變異,疫苗是為防重症,接種疫苗後人仍有傳播病毒的可能,部分國家推疫苗護照後,確診數仍上升。

Omicron變異株已進入台灣本土社區,本土昨也新增46個本土病例,餐廳也出現多起群聚,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希望趕快推行疫苗護照,民眾若打滿3劑,就可以內用。

李秉穎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指出疫苗護照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他說,疫苗護照除了有侵犯人權的問題外,更應該要關切的核心在於推行疫苗護照後是否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他表示過去醫學認為如果民眾整體疫苗有7、8成的施打率,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疫情也會消失,但疫情發展迄今,即使接種3劑疫苗仍會感染,只是病毒駐留在上呼吸道的時間較短,有接種疫苗者染疫也大多是無症狀或輕症,但還是會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法國等國家也曾推行疫苗護照,但在Omicron壓境下,確診數仍節節上升,李秉穎說,這些國家師行疫苗護照後,疫情還是上升,他表示若要推行疫苗護照可以討論,但打了疫苗並不意味就沒有帶病毒的風險。

農曆春節假期將於本週六開始,不少人準備回家團圓過年,李秉穎說,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Omicron的染疫者僅0.6%為中重症,但也並不需要進到加護病房,本土的病例更是全部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這些人超過9成都有打疫苗」李秉穎說,現在最擔心的就是65歲以上的長者還是有不少人還沒打疫苗,提醒還沒打疫苗的人一定要趕快去接種疫苗,民眾返鄉團圓也要盡可能避免親密接觸如擁抱等動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