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揭妞新聞欠勞健保勞退1700萬 勞動部:已移送執行署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召開「妞新聞集團積欠破千萬勞健保、退休金等款項!年關將近,員工有苦無處訴」記者會,受害員工出面控訴老闆連員工從薪資扣繳的保費都侵佔。 (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召開「妞新聞集團積欠破千萬勞健保、退休金等款項!年關將近,員工有苦無處訴」記者會,受害員工出面控訴老闆連員工從薪資扣繳的保費都侵佔。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1/26 12:3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妞新聞》集團員工出面指控,負責人王憲邦違法挪用員工按月扣繳的勞健保、勞退金等費用,受害員工高達39人,代員工出面發聲的立委林奕華推估,整個集團積欠政府高達1700多萬元費用,員工求助無門,勞動部官員表示,該案件已移送行政執行署執行。

林奕華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妞新聞》集團轄下妞時尚股份有限公司、牧恩藝術有限公司、華人健康傳媒股份有限公司3家關係企業,登記負責人均為王憲邦,《妞新聞》集團卻違法挪用員工按月扣繳的勞健保、勞退金等,已知受害員工高達39人,推估積欠政府總金額1700萬元。

林奕華指出,員工應按月扣繳的勞健保被公司挪用,讓許多員工申請育嬰留停、喪葬補助、失業給付等相關津貼受阻,員工也完全不知道原來被公司扣繳的勞健保沒有繳到政府,完全被蒙在鼓裡,政府應做檢討。

與會出面的一位《妞新聞》員工代表表示,《妞新聞》從2015年開始就沒未繳交勞健保、退休金,有員工短少退休金高達30個月,前幾年併購dpi雜誌、合資華人健康網,所有員工勞健退從接手後就沒付,導致員工申請如育嬰津貼等相關補助時被退件,還要補件耗費時間成本。

華人健康傳媒員工代表則指出,《妞新聞》合資《華人健康網》集團化後,資本額只有1千元,負責人稱2週就可以增資,但等了2年,公司還是只有1千元資本總額﹔原員工移轉到新公司後,新公司就沒有繳過勞健保和退休金,去年10月出現部份員工欠薪,到了11月全面欠薪,至今總計欠薪約120萬元。

與會的勞動部專門委員陳淑芬則表示,勞保設計是以公司為主體,收費、計費都是針對公司,若有欠費都會依序電話催繳、平信催繳、限期繳納,若再不繳,就會強制執行,扣押財產;該3家公司的欠費狀況,該移送都已移送。

陳淑芬坦言,對於催繳欠費,會派員登門造訪,但有人就會說沒有錢,行政執行署雖然有更好手段,可以拘提、管收,但在有些公司財務困難的狀況下,就算當面催繳,還是會說繳不出錢。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林岡助表示,此案有陸續移送中,也有執行到相當的金額,洽談相關繳納方式,但牽涉個案,無法公開說明﹔在過程中,不會排除義務人有隱匿、脫產的狀況,若有相關情況,不排除進行限制出境或拘提、管收等強制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