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大學「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今啟動

中興大學「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24日啟動。(記者蘇金鳳攝)

中興大學「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24日啟動。(記者蘇金鳳攝)

2022/01/24 14:0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興大學攜手農委會農試所、畜試所及農科院共組「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今日舉辦啟動儀式,未來將以興大智慧農業研發中心為基地,整合全台AI與農牧研發能量,聚焦於「新農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邀表示,智慧農業研究出的成果可應用到農業實務上,這些的應用絕對可以大幅度解決台灣及全世界的農業問題,包括老化及工不足的問題,而研究成果農委會會具體用在台灣農業上,接著到新南向及全世界。

今天的啟動儀式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興大校長薛富盛、林俊良副校長、農業試驗所林學詩所長、畜產試驗所長黃振芳所長、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長陳正文所長、農科院植物科技研究所長林育萱等人共同參與。

薛富盛表示,興大在新農業有亮麗成果,目前更結合法人單位、工研院及農委會以下的幾個研究所,其實驗場域除了法人單位,還有產業的場域,做為智慧農業的場域,徹底落實新農業,而新南向應該是未來智慧農業發展一個非常好的實驗場域,藉著新南向智慧農業的推動,作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鏈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智慧農業不止應用台灣,也應用到新南向國家,此次是跨學院整合。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現正在推「植物醫師法」,已送到行政院,下會期會送到立法院,植物醫師跟AI結合,農民所種的農作物遇到病蟲害,不用請中興大學的推廣老師及人員到實地,只要透過電腦AI就可判斷是那一種病蟲害,直接開處方箋要用那一種農藥來整治。

陳吉仲表示,「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聚焦在水稻、蘭花、畜牧三大亮點作為,以蘭花為例,在運輸過程產生病蟲害,透過智慧化AI部份讓蘭花大幅度成長,而台南的蘭化園區本來是市政府的,願意給農委會,未來國家就有類似科學園區,台灣的蘭花外銷專區,業者全是自動化,配合AI,台灣花卉競爭力全世界更數一數二。

中興大學表示, 「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重點項目包含核心技術、智慧檢測、智慧農牧場及智慧栽培四大面向,並以9項子計畫研發技術切入,聚焦三大亮點作物:水稻、畜牧及蘭花。

執行長楊明德現場並進行技術展示解說,包含利用智慧型手機以非破壞性方式,檢測水稻含水量及蘭花病毒的可攜式快速病原檢測等前瞻農業技術。

農民只要透過智慧手機加入興大的水稻小幫手的line,就可檢測水稻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農民只要透過智慧手機加入興大的水稻小幫手的line,就可檢測水稻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