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障人突破生命極限 鄭自強感動國中生須更打拚

輪椅舞者鄭自強(右者)到台南東區忠孝國中演講其生命故事,與學生親切互動。(忠孝國中提供)

輪椅舞者鄭自強(右者)到台南東區忠孝國中演講其生命故事,與學生親切互動。(忠孝國中提供)

2022/01/24 12:3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區忠孝國中注重全人教育,透過各種方式將19項議題融入課程裡,在本學期結束前特別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邀請「輪未來表演藝術工作坊」的輪椅舞者鄭自強分享自己生命故事。有學生聽後動容地說:「鄭自強的經歷促使他自己要更努力」。

鄭自強在兩歲時因小兒麻痺導致雙腳萎縮,雖然行動不便,但靠著堅毅精神克服萬難,「輪」轉人生。16歲那年成為籃球國手,天天練投1千顆球的他,在19歲時身體出狀況而無緣再代表國家出賽,即使老天爺對他一再開玩笑,他仍沒有放棄自己、設法尋找生命出路。

之後,鄭自強專研輪椅舞表演,靠著精湛舞技與特技,擊敗上萬組參賽隊伍,一路過關斬將獲得選秀節目「中國達人秀」前10強的佳績;他也挑戰射箭、刻苦訓練,不到2年的時間拿到全運會第2名,目標是站上奧運舞台;他還是「夢想者聯盟」創辦人之一,結合不同身障類別人士,透過演講和演出分享他們缺陷人生奮鬥追夢的故事。

即使築夢過程充滿坎坷考驗,鄭自強仍堅定努力挑戰極限。他用自己的生命經歷感動忠孝學子。忠孝國中校長侯志偉表示,鄭自強短短的演講,讓學生能反思並珍惜身邊擁有的幸福,鄭並勉勵學生「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就能完成夢想」。

1位國三學生耹聽後說,雖然學校課業壓力很大,但聽完鄭老師的經歷演說,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努力,不能過於鬆懈。校方也期勉學生,人生過程有很多起起伏伏,沒有人知道等在前方的挑戰是什麼?但只要志向堅定朝著夢想努力總會有達標的1天。

輪椅舞者鄭自強到台南東區忠孝國中對學生們演講其生命故事。(忠孝國中提供)

輪椅舞者鄭自強到台南東區忠孝國中對學生們演講其生命故事。(忠孝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