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社會科扣緊時事 全教會:台灣、疫情、原住民是重點

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整體特色是重視議題探究與資料判讀。(全教會提供)

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整體特色是重視議題探究與資料判讀。(全教會提供)

2022/01/23 19: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最後一節考社會科,全國教師會評論教師群表示,

今年試題整體特色是重視議題探究與資料判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命題多,包括第19題、22題、57題、58題,討論到世界疫苗分配議題、澳洲邊境管制、疫情對台灣產業活動的衝擊,十足扣緊時事,台灣、疫情、原住民議題均是命題重點。

老師分析歷史命題是立足傳統,並導入歷史研究,融入新課綱與素養,去中心化並融入多元史觀,融入考察與探究,重視族群互動與人群移動,新課綱要點如原住民、政治、經濟、文化、族群、戰爭、科技、交流等多有命題,實屬素養題典範之作,整體中間偏難,第9題琉球首里城大火扣緊時事,第5題和12題提到歷史考察,蘊含歷史探究與實作精神。

地理命題加入田野實察,傳統的圖表判讀仍是考題重點,第64題藉由題幹文字閱讀,考驗學生轉換為繪圖作答是一創舉,全教會建議可再加強跨科整合的深度。不過,跨科整合依然是趨勢 ,第34至35題以1855年清代官僚日記的歷史背景為題幹,試題概念為地理的環境負載力與人口成長。

公民命題重視透過資料判讀的取徑探究社會議題,強調社會現象背後的形成脈絡並凸顯社會,全教會老師認為,只靠知識記憶並無法順利答題。今年特別以「原住民議題」特別突出。另也扣緊時事如第 22 題提到 2020年澳大利亞農業缺工 ,與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勞動力缺乏相關問題,第4題提到購買新機車補助,跟近年政府大力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有關。

命題出現跨科整合如第42至43題提到,民眾參與合作編輯的免費開放性地圖 ,42題偏向公民科,先考免費電子地圖所產生的外部性與伴隨的經濟效率影響,43題則偏向地理科,考開放式電子地圖的利用。而第50題考我國民意代表選舉制度的判別 ,全教會表示,學生必須從附表的相關資訊如選區數、總席次等,逐一排除不可能的選舉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