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英文搭奧運、寵物熱潮 作文考「心目中理想公園」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指出,今年學測英文科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特色,其中新增混合題,要考讀寫綜合能力,包含填充、簡答與多選題等。(記者吳柏軒翻攝)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指出,今年學測英文科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特色,其中新增混合題,要考讀寫綜合能力,包含填充、簡答與多選題等。(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2/01/22 13: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1學年學測英文科共11.3萬多人到考,今年新式學測考題中新增「混合題型」考驗讀寫綜合能力,高中教師評析難易適中,甚至部分題目友善,整體考生表現應可較去年高;閱讀測驗搶搭奧運熱潮,非選擇題中考出善待寵物觀念,作文則是要求考生寫出「心目中理想的公園」樣貌。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表示,今年英文科特色多元文化,不僅有媽祖慶典、布袋戲,也取材國際如歐洲二手書城發展、東非馬賽族介紹,新增混合題型則要評量考生讀寫綜合能力,要填充、簡答與多選等。

闈場內試考學生指出,今年用字難度偏易,也無困難文法,且篇幅適中,作答時間充裕,但有文學性考題出現如第10題把櫻花盛開的山谷比喻成臉紅的年輕新娘,若單靠表面不能選出答案。

闈場教師則認為,取材囊括人文科技、生活新知等,呼應108課綱要求用英語文廣泛閱讀精神,試卷難易適中有鑑別度。

成功高中教師陳國泰認為,今年考題首度出現篇章結構部分,在往年是指考題型,因應分科測驗不再考英文科而出在新型學測中,但難度比指考簡單,內容則是日本中元節介紹,需讀完全篇找關鍵字才能作答。

建國高中教師劉家慧說,閱讀測驗考非洲馬賽部落、工地安全帽歷年發展等,其中45題首度考法,要考生透過文章閱讀,區別選項中「意見」與「事實」差異,與近年教學推動的「批判性思考訓練」符合。另混合題組與去年試辦考試相同,內容則考奧運難民隊由來,符合聯合國人權議題。

非選擇題方面,成淵高中教師李宜樺指出,中翻英題組考學生熟悉的飼養寵物責任感,貼近生活;作文題目先從2張公園圖片對比,要求英文敘述,再來還需寫出「心目中理想的公園」與理由,考生需比對圖片差異、條列優缺點,理想公園的作文時可緊扣公共設施、運動或育兒或老人保健等需求,若能描述出混合型公園,有遊樂設施也有安靜角落,可有助得高分。

111學年學測英文科中,英文作文考「心目中理想的公園」,要考生從兩張圖片對比,並描述自己對公園的想像。(記者吳柏軒翻攝)

111學年學測英文科中,英文作文考「心目中理想的公園」,要考生從兩張圖片對比,並描述自己對公園的想像。(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