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藝復興「動得厲害」 賴清德期許「新文化國家隊」

副總統賴清德(右3)出席「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開幕記者會並致詞,同場還有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左1)、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紀大為(左3)等人出席。(記者楊丞彧攝)

副總統賴清德(右3)出席「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開幕記者會並致詞,同場還有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左1)、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紀大為(左3)等人出席。(記者楊丞彧攝)

2022/01/21 23:5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今(2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邀請副總統賴清德、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紀大為(Davide Giglio)等貴賓致詞,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邱臣遠也到場參與盛會。賴清德表示,從這個展覽看到了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數位經濟興起,政府應與民間合作,推動跨領域整合,有機會打造新文化品牌的國家隊。紀大為也說,雖然因為疫情大家不能親自出國,但透過沉浸式體驗與科技,能讓大家宛如親臨義大利。

「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22日起至5月2日先在台北花博流行館展出,6月移師高雄,由台灣、義大利與美國團隊攜手合作,集結全球36家博物館、美術館以及私人珍藏珍品,搜羅文藝復興時期24位大師、200多幅名畫,並結合科技,例如世界文化遺產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巨幅穹頂壁畫「末日審判」,這次也會動起來,運用原尺寸仿真、AR介紹加上540度環場、穹頂圓弧投影,希望帶給民眾視覺加聽覺、藝術加科技沉浸式體驗感受。

賴清德首先感謝全體國人響應政府的防疫政策,因此在Omicron肆虐全球之際,在台灣還有這樣棒的展覽進行,「坦白講是非常幸福」,也希望民眾持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他也感謝主辦單位克服種種困難,透過科技結合藝術,用沉浸式體驗加上AR導覽與3D投影等,讓民眾不用親自到義大利,就可以零距離觀賞曠世作品。

賴清德提到,以前去梵蒂岡看最熱門的西斯汀小教堂穹頂壁畫,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人多到幾乎是被人潮推著走,也看得脖子很痠,能仔細欣賞的機會並不多,如果沒辦法親自到現場看,來這邊參觀展覽,透過科技詳細解釋每一位偉大作家的作品,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看得到,這是跟現場去看不同的地方。

賴清德指出,近來他也感受到國家的新方向,就是文化內容產業的數位經濟興起,他認為政府應與民間合作,跨領域整合,推動科技跟藝術結合,且有相關經費來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的數位轉型。此外,台灣又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創造力很強,又是ICT強國,他相信一個既在地、又國際,專屬臺灣的新文化品牌國家隊,一定可以很快產生,也能夠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紀大為致詞時表示,參觀文藝復興作品是很多台灣觀光客到義大利旅遊的原因,雖然因疫情大家不能親自出國,但透過這次特展的沉浸式體驗,透過科技讓大家宛如親臨義大利。文藝復興背後有兩股重要動力,第一是金主,銀行或企業家,在他們資助下,造就文藝復興的蓬勃發展。另一個則是以人為中心的思想,以人類的精神為創作靈感,也推動文藝復興的蓬勃發展。

紀大為說,我們現在也身處很多危機之中,無論是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或健康的危機等,但在這樣的危機當中,我們也要往回看,去看美的價值與人類精神本質為何。在我們經歷這麼多危機的時代當中,藉由欣賞美的事物以及文明表現時,也為我們的未來提供更多美好以及具有建設性的想像。未來當疫情結束後,歡迎台灣民眾能親自到義大利,參觀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級的作品。

副總統賴清德參觀「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取自總統府網站)

副總統賴清德參觀「會動的文藝復興」沉浸式光影藝術展。(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