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場址擬朝再生能源發展 環盟:樂觀看待

日前預計在核四場址蓋一部20萬瓩燃氣機組、20萬到30萬瓩的儲能系統,以及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設備。環盟對此表示,樂見核四朝向再生能源發展。圖為台電核四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日前預計在核四場址蓋一部20萬瓩燃氣機組、20萬到30萬瓩的儲能系統,以及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設備。環盟對此表示,樂見核四朝向再生能源發展。圖為台電核四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2022/01/20 13: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前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預計在核四場址蓋一部20萬瓩燃氣機組、20萬到30萬瓩的儲能系統,以及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設備。台灣環保聯盟對此表示,樂見核四場址重新規劃,朝向再生能源發電廠發展,但提醒需先與地方居民溝通,朝地方發展、利益共享原則。

環盟表示,曾在2019年提出「廢核.再生」公投案,主張廢止核四計畫,將核四廠址作為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

環盟指出,要將核四廠址轉作為再生能源電廠,核四廠址環境的太陽能、風能潛力如何,須再加調查;核四附近有海底溫泉,更有黑潮經過,因此,核四廠址轉型為地熱或海洋能電廠,也頗可探討。

環盟建議,若將核四廠址轉作為再生能源電廠,以及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不只具有發電、教育及文化功能,更能振興觀光、繁榮地方,帶給地方再生發展的契機。

環盟說,核四計畫已耗費2838億元預算,花了那麼多人民血汗錢,要好好珍惜;目前核四已有重件碼頭及輸電設施,以及各種公共設施,可以善加利用。但若要設燃氣電廠,則燃氣的供應方式、路線,也要考量,「基本上,不要排斥各種可能」。

環盟指出,台灣用電連年增長,2021年年初時預估全年的用電需求年成長率約2.5%,但是實際年成長率是4.6%,在享受高經濟成長背後是高用電成長,對於環境的負擔,尤其是空污及排碳,相當嚴重。環盟強調,現階段應該推動節電,朝向用電零成長目標,以及發展再生能源,朝向低碳、無碳電廠發展。

環盟也說,安全、永續、非核是關鍵的原則,任何的發電方式安全是最重要,中央地調所在2013年確認核四廠區下有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以及2019年確認外海有一條長達93公里的活動斷層。地質學者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更表示,2條斷層還可能產生共鳴式地震,因此在工程上,都還需慎重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