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喻Omicron就像「哥布林」 醫師點出真正危險

防治Omicron變異株,接種疫苗仍是最重要方式。(歐新社)

防治Omicron變異株,接種疫苗仍是最重要方式。(歐新社)

2022/01/19 09: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傳播力的Omicron變異株造成全球恐慌,台灣防疫體系也遭受衝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用RPG冒險遊戲的比喻,淺顯易懂地點出Omicron真正的危險性,以及適當的應對方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從傳播力來看,「Omicron的確是魔王株」,但相較於武漢原始株、 Alpha變異株和Delta變異株,重症率是最低的,不過仍然比一般感冒危險。

謝宗學用RPG冒險遊戲來比喻,在地圖上看到「史萊姆」不理它也沒關係,因為被攻擊時生命受損極小,花時間打它也得不到好的寶物,但「哥布林」就不同了,攻擊力雖然不強,但沒穿好護具,生命值還是會減少,而且哥布林繁殖很快,面對一大群不小心就會被滅團。

謝宗學表示,Omicron變異株就像哥布林,不能讓它突然大量傳播,即便重症率不高,旦感染母數如果過大,重症的絕對數字還是會壓垮醫療體系,因此需要疫苗、治療藥物加上戴口罩和勤洗手這些防疫動作,才能在損傷最小的情形下戰勝。

謝宗學指出,「哥布林幾乎不可能完全消滅,冒險世界中只能選擇和它們一起共存」、「想盡辦法漸進式共存才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