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都要補打疫苗? 陳建仁驚呼Oh My God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 ,討論台灣的科學抗疫之路。(記者羅綺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 ,討論台灣的科學抗疫之路。(記者羅綺攝)

2022/01/16 18:2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日出席《研之有物》新書分享會,討論台灣的科學抗疫之路,對於民眾提問「未來疫苗是不是每年都要打?」,他指出,病毒會不斷演變、進化,要視未來新產生的病毒變異株的特性,若現有疫苗足以保護,則可繼續施打;但若新病毒傳染力高、免疫逃脫力強,「Oh my God!就要重新再來一次」。

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病毒,近日指揮中心大力呼籲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也讓民眾擔心「未來是否年年都要打疫苗」。身為流行病學家的陳建仁對此表示,將來要視每年新病毒變異株的特性,例如Omicron雖然傳染力很強,但是現有的疫苗還是可以有效對抗。但是新變異株出來後,現有的疫苗是不是能夠保護將是重點,如果不行,就要針對新的變異株研發新的疫苗。

他說,對於疫情的狀況,指揮中心與學界都會緊密監控,請大家不用擔心,但同時防疫也不能夠鬆懈,在後疫情時代,還是要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若有需要時民眾也要繼續補打預防針。

陳建仁另也提到,在防疫上「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除非每一個人都安全;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除非每一個國家都安全。」他說,Omicron是從接種率很低的國家傳過來,如果各國不幫忙,就會讓病毒不斷傳染突變;若變出一個傳染力很高、免疫逃脫力強的新病毒,「Oh my God!大家就要重新來一次」,因此在防疫上需要四海一家、世界大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