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15件瘋狗浪意外 全台21處高風險區將建監測站

去年8月台南市安平港一陣瘋狗浪造成晨跑民眾1死2傷,氣象局將建置「異常波浪光學監測站」。(資料照,民眾提供)

去年8月台南市安平港一陣瘋狗浪造成晨跑民眾1死2傷,氣象局將建置「異常波浪光學監測站」。(資料照,民眾提供)

2022/01/16 13:2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全台每年平均發生15件「瘋狗浪」將民眾捲入海中意外,去年8月台南市安平港一陣瘋狗浪更造成晨跑民眾1死2傷,中央氣象局去年起陸續於全台曾經發生過瘋狗浪區域,建置「異常波浪光學監測站」,今年包括台南安平在內預計建置4站,並在2026年前完成全台21站,強化瘋狗浪監測和預警。

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表示,「異常波浪光學監測站」是海岸邊的監視攝影機,搭配AI以及人工判讀,目前已經有新北市野柳、龍洞、基隆碧砂漁港、高雄西子灣等站點,透過觀測海浪衝擊岸邊的數據、收集案例,未來用更主動、即時的方式對附近遊憩的民眾公告、廣播示警。

滕春慈表示,「瘋狗浪」(freak wave、rouge wave)學理上是指岸邊發生的異常大浪,目前仍無法解釋其發生的機制,只能推估好發區域和時間,包括直立海岸的礁石、直立壁上近海面平台、多礁石的海灘等,以及颱風前後,多使用經驗法則推估,加上瘋狗浪沒有徵兆,可能風平浪靜之際突然發生,遊客難以走避,因此希望透過更完整的觀測發展出預警工具。

像是台南安平港去年8月7日曾發生瘋狗浪事件,餐飲集團董事長李日東上午6時多與林姓、邱姓友人前往台南安平港北堤晨跑,結果遭到瘋狗浪拍打,3人撞上欄桿受傷倒地,1死2傷,中央氣象局統計,過去20年(2000-2020年)台南安平沿海共發生6件瘋狗浪事件,共20人傷亡。

氣象局推估,當時台灣受到已減弱為熱帶低壓的輕度颱風盧碧影響,各沿海地區風浪均大,加上南邊有西南方傳來的湧(長)浪,是引起瘋狗浪的可能原因。希望於全島建置光學影像監視站,目前也已與海巡署台南海巡隊洽談場勘設站,收集案例提供後續開發台南市異常波浪預警系統使用

氣象局表示,除了已經優先建置的東北角如野柳、東北角龍洞、碧砂漁港以及高雄西子灣,今年將再建置台南安平、基隆和平島、宜蘭內埤海灣、桃園永安漁港等,將會選定其他常有瘋狗浪紀錄的海邊建置。

滕春慈說,過去20年共發生約300件瘋狗浪浪擊落海意外,但這都還是有人落海的紀錄,沒被記錄到的更多。

同樣是強化水域遊憩安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預告說,強化山區劇烈短延時強降雨預警,預計今年5月起針對山區劇烈短延時強降雨高危險區強化PWS警訊發布(細胞簡訊),提升山區溪流等易致災區域預警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