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手機充電使用時切勿喝水?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網路謠傳「手機充電時在講電話,切記不能喝水,會導電入心臟的」,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路謠傳「手機充電時在講電話,切記不能喝水,會導電入心臟的」,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1/12 15: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平台流傳一則影片指稱,「手機充電時在講電話,切記不能喝水,會導電入心臟」,對此,查核中心援引專家分析說法,證實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2日發布報告指出,近來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再次聲明!不要在手機充電的時候使用它」、「手機充電時在講電話,切記不能喝水,會導電入心臟的!切記!切記!」,經查證該影片內容並非真實事件,而是有劇本、並由演員演出的戲劇畫面。

查核中心另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協助檢視影片並分析,從片段中無法證實男子倒下與觸電有關,也看不出與一邊喝水、一邊充電有關。

專家表示,在手機充電時如果真的觸電,原因可能是「電器設計不良」或「使用不當」而造成漏電,但與「喝水」這個動作無關;此外,手機漏電的前提是「電線裸露」,但以目前充電器品質來說,較不易遇到電線裸露的狀況。

關於是否能邊充電邊使用手機一點,查核中心提及,使用電器時均應注意可能的漏電問題,現今多數充電器皆有「接地設計」防止漏電,民眾基本上可在充電時正常使用手機,但因充電設備品質不一,亦可能有電路設計不當、電線老舊破損等問題,民眾若有所擔心,可盡量在未充電狀態下使用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