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學生控訴:來台淪為血汗奴工 民團籲遏亂象、速援助

民進黨立委范雲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 記者會,會中一同呼籲教育部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不要再放任境外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 記者會,會中一同呼籲教育部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不要再放任境外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記者王藝菘攝)

2022/01/12 12:0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私立大專院校招收東南亞、非洲等國經濟相對弱勢的境外生來台,卻演變成壓榨、綁債學工。烏干達受害學生Collines今出面控訴,兩年內經歷一天工作超過10小時、晚上幾乎無法睡覺,身處聽不懂內容的課堂,盼台灣政府能協助來台追夢卻被不當對待的國際生;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教育部,應從制度面遏止亂象,並盡速援助有相似情況的國際生。

范雲、台灣勞工陣線今在立院共同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記者會;遠從非洲烏干達來台求學,卻不幸淪為學工的國際生Collines也出面現身說法。

Collines表示,中洲科大當時到烏干達招生,允諾若來台留學,會發給獎學金、課程用英語授課、並安排至相關產業實習,因此決定到台灣留學。然而,Collines說,來到台灣後發現,一切都與中州科大事前所宣稱的不同,過去兩年內,曾一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同時做兩份工作、晚上幾乎無法睡覺,吃著40元的排骨飯果腹,無法理解用中文授課的內容,遭受身體和精神的折磨。

因此,Collines說,願意出面是因為還有許多人跟他有相似的情況,都是懷抱著希望來到台灣,必須要有人說出這一切,「我們的夢想才會被拯救」;而他目前已經到靜宜大學,領取獎學金並修習有教學品質的七門課,期盼未來對世界有所貢獻。

范雲表示,本次受害的烏干達學生,是中州科大以「非專班方式」招收的境外生,在現行體制內,不需經教育部事前任何特別審查即可進行招生,而監察院在2019年的調查報告早已指出,近年境外生淪為「學工」案例,均是以此類「非專班方式」招收,要求教育部應確實檢討督管機制。

然而,范雲指出,教育部至今仍未改善,台灣目前境外生6.4萬人,推估非專班有5.2萬人,佔全部81%,學校還是不需經教育部事前審查課程、師資、實習安排等即可招收外籍生,因此呼籲教育部在制度面上,要從前端遏止亂象,並在一年內檢視個案,清查有無類似受害者,專案協助脫離奴工困境,而目前中洲科大仍有15位與Collines一樣,來自烏干達的學生,也應盡速援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 訂定了11項強迫勞動指標,而根據相關報導揭示,台灣近年來遭受不當對待的境外生的處境,至少中了這11項指標中的七項:濫用弱勢處境、欺騙、恐嚇及威脅、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限制自由。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清查以特定計劃入學的國際學生就學和生活狀況,即時發現問題並補救改善,尤其是嚴查仲介和掮客從中不當得利之情形,針對中州科大一案,無論是仲介或派遣公司,是否涉及「強迫勞動」或違反勞基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介入他人之勞動契約,抽取不法利益」的刑事責任,勞工主管機關也有責任釐清。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中)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 記者會,會中一同呼籲教育部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不要再放任境外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中)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 記者會,會中一同呼籲教育部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不要再放任境外學生淪為血汗奴工。(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