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體免疫已不可能!李秉穎:接種疫苗無法消滅病毒

台大醫師李秉穎(右)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台大醫師李秉穎(右)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2022/01/12 09: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已進入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滿18歲以上國民、接種第2劑疫苗滿3個月即可追加第3劑,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1/12)表示,因長者仍有2成都連1劑疫苗都沒接種,目前最擔心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也直言並無法靠7成以上人接種疫苗達成「群體免疫」。

李秉穎接受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他表示,疫情剛爆發時,很多專家包含他在內,都認為只要大部分的人有接種疫苗,就可以達成群體免疫,但隨著變種株出現,以及許多全民接種率超過9成的國家疫情仍大流行,就可知群體免疫是不太可能達成的目標,或說可能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群體免疫,但效果並非百分百,也無法靠此消滅病毒。

李秉穎表示,病毒變異會造成一部分人有穿透性感染,有接種疫苗者可能感染後不會有症狀、病毒停留時間短,但病毒仍會短暫停留在呼吸道黏膜,即使家中長者足不出戶,但病毒仍會傳給他們,又長者若沒打疫苗,就會有很高重症的風險。

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李秉穎說,RNA病毒特性就是會不停突變,不僅Omicron,之後還會有其他的變異株,屆時也會需要再用新的疫苗、防疫措施來防堵;他也說,隨病毒變異後,終究有天會輕症化、流感化,需時多久則端視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可壓在如流感的死亡率,必須都在千分之一以下,目前武漢肺炎的死亡率約在2-4%之間。

到底何時才會將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壓在千分之一?李秉穎坦言,時間尚未可知,但就20世紀初期流感大流行的經驗觀察,當時有3波大感染期,但每波感染人數越來越少,尤其當時還沒有病毒分離技術、交通也不像現在有航空器般發達,後來是倚靠人類自身免疫力、物競天擇後克服疫病。

李秉穎也呼籲,符合第 3劑追加劑接種資格的民眾盡速接種,並表示除了前面打兩劑AZ者、第3劑不要再打AZ外,其他前面2劑不管打什麼疫苗者,第3劑都可任選廠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