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類天堂」蒙上陰影 金門又見不明死因鳥屍150隻

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排水旁死亡的赤頸鴨。(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排水旁死亡的赤頸鴨。(金門縣政府提供)

2022/01/11 21:25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金寧鄉沙崗農地排水溝繼去年11月24日發生76隻鳥類疑因「誤食」農藥暴斃,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10日又有民眾通報,在同一地點附近又有大量鳥類死亡,數量150隻,幾乎是上次的2倍,除由縣環保局進行水質檢驗,另也委請警政單位介入調查。

縣府建設處表示,此次通報發生地點位於沙崗農場周邊的安岐排水系統,沿著安岐村旁的排蓄水池至出海口,與去年11月發現亡鳥是同一地區,範圍更大,包括水塘、排水系統及附近農地都散布許多鳥屍。

現場清查,其中以赤頸鴨84隻最多、花嘴鴨37隻、尖尾鴨7隻,另有一些屍體散佈農塘草澤或泥地中,人員難以接近處理或辨識,而農地的鳥屍多遭其他猛禽或遊蕩貓取食肢解,慘不忍睹,估算死亡鳥類約150隻。

縣府將現場死亡動物移至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採檢及處理,避免被其他動物取食,後續將請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金門縣衛生所進行疫病及毒物分析比對。另針對鳥類死亡地點集中於排水系統沿線,也請金門縣環保局進行水質檢驗。

建設處表示,近期進入小麥播種期,如有鳥類啄食,建議驅離即可,切勿以毒殺或陷阱等違法方式,以免誤觸相關法令。

官員表示,接連2次疑似毒鳥事件,也讓地區許多農友聽到相當氣憤,指個人行為重創金門整體農業及保育形象,也讓每年有大批候鳥過境,而有「鳥類天堂」美譽的金門蒙塵。

縣府指出,為釐清是否屬蓄意毒鳥案件,已請警政單位介入調查,後續除加強宣導,未來並將研擬修正金門縣農作物契作實施辦法,一旦查到違法用藥,研議祭出處罰手段。

縣府強調,未遵行農藥管理法第33條所訂規定使用農藥,將處1萬5千元至15萬元罰款。而如為騷擾、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處2萬元至10萬元罰款,如為蓄意以藥物毒殺野生動物,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處6萬至30萬元罰款,有毒害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將處6個月至5年的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至100萬元以下罰金,籲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縣府人員在安岐排水溝近出海口清理出來的鳥類屍體。(金門縣政府提供)

縣府人員在安岐排水溝近出海口清理出來的鳥類屍體。(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沙崗地區農地中散佈鳥類屍體。(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沙崗地區農地中散佈鳥類屍體。(金門縣政府提供)

縣府在安岐排水溝發現死亡的鳥類。(金門縣政府提供)

縣府在安岐排水溝發現死亡的鳥類。(金門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