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確診者出院解隔離又回住高雄防疫旅館 不滿財損又失自由

國外返台的林小姐因機場採檢陽性確診入院,1月8日出院後,被送回防疫旅館,至今(11日)仍在防疫旅館住宿,但不得外出。(林小姐提供)

國外返台的林小姐因機場採檢陽性確診入院,1月8日出院後,被送回防疫旅館,至今(11日)仍在防疫旅館住宿,但不得外出。(林小姐提供)

2022/01/11 15:4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林姓女子去年12月28日自杜拜返國並準備入住高雄市防疫旅館,29日下午接到高雄市衛生局通知機場採檢陽性確診,被送至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今年1月8日出院,依疾管署規範只要再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但林小姐不滿衛生局未事先告知或協助退訂,反被要求不能退訂,出院後又被送回防疫旅館,不僅造成14天入住費2萬多元的損失,至今(11日)還被禁足無法外出。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回應,林小姐是從桃園機場入境,29日到高雄要入住防疫旅館前衛生局通知確診,直接安排至醫院治療,出院前,醫院通知衛生單位病患已可出院,衛生所人員給予解隔離通知書和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解隔離後只需7天自主健康管理,原則上不應該回防疫旅館,因防疫旅館入住的對象為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林小姐應是可自由活動。

衛生局表示,醫院說法是,當時林小姐有抗議未被告知可取消事先預訂的14天防疫旅館,並已付錢,因此欲回防疫旅館入住,但當時相關人員已有告知,回到防疫旅館入住就無法外出,管理上會有很大的問題和風險,當時有勸告可選擇回家或住一般旅館。

對於衛生單位為何沒有在確診入院時通知可取消防疫旅館,衛生局表示,「原則上該會告知」,至於個案反映未被告知,相關情形需再進一步了解。至於金錢損失的部分,衛生局說,防疫補助對象是針對居家隔離和檢疫者,林小姐應是不符合補助資格,但因她後續還是有到防疫旅館入住,加上情形特殊,衛生局也將請觀光局與防疫旅館進行協調。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去年11月2日更新的內容指出,入境旅客檢疫期間確診,觀察一段時間(疾病潛伏期)以監測及確認其是否有感染而發病之措施,「採檢符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的解除隔離確診個案,如尚在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期間,無須再繼續執行至期滿,解除隔離治療後,依規定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林小姐去年11月16日在杜拜確診,直到12月16日康復出院,因仍有些腳麻、身體不適等後遺症,醫師建議她回台灣繼續治療,因此原先計畫回國後暫時住在高雄1、2年調養身體,尋求熟悉的醫師做後續的復健治療。

沒想到12月28日入境時又採檢確診、Ct值30,29日被送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林小姐原本已訂了14天的防疫旅館共2萬6300元,但因確診入院無法入住,衛生局未能告知或協助退房,醫院甚至警告她不能退訂,否則治療出院後沒有防疫旅館可住,她在醫院觀察期間,誤以為若1月11日隔離結束,因此又訂了1月12至19日人住另一家旅館打算於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入住。

林小姐表示,因未能獲得正確訊息,她1月8日出院,醫院叫了防疫計程車將她送回原先預訂的防疫旅館,但當晚8點多卻接到衛生所人員通知她「出院後僅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林小姐自行打電話至1922詢問,卻得知她只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不滿表示高雄市衛生局不僅無法給予她正確的協助,甚至還提供錯誤的訊息。

林小姐說,現在她因為出院後入住防疫旅館,但防疫旅館人員說,因不確定她是否要繼續檢疫隔離,如果外出會造成旅館的麻煩,衛生局和觀光局都警告她外出會被重罰,導致她原本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外出採買、進行針灸治療等,現在都無法外出,不僅金錢上的損失,連自由也被剝奪。

林小姐不滿地說,同是海外歸國的友人和她一樣入境時確診,新北衛生局人員協助友入取消防疫旅館的訂房,若按正常程序,她若能取消防疫旅館的14天住宿,應該不用多付這2萬6300元的費用,何況她後續又在訊息不正確下,訂了他間旅館1月12至19日的住宿,若是1月8日出院、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話,她只需住到14日即可,無端又多了15至19日5天的費用2675元,但衛生局接洽人員僅告知可申請原本防疫每天1000元的補助,而她自今天(11日)止僅能獲得4天共4000元補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依疾管署公布,確診者治療出院後,只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翻攝自CDC)

依疾管署公布,確診者治療出院後,只需自主健康管理7天。(翻攝自CDC)

林小姐出示與醫院的對話,對方告知衛生所通知是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與疾管署的資訊不同。(林小姐提供)

林小姐出示與醫院的對話,對方告知衛生所通知是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與疾管署的資訊不同。(林小姐提供)

醫院人員請林小姐原先預訂要自主健康管理的一般旅館改時間並自住健康管理14天,但遭林小姐拒絕,並認為自主健康管理只要7天為何要住14天。(林小姐提供)

醫院人員請林小姐原先預訂要自主健康管理的一般旅館改時間並自住健康管理14天,但遭林小姐拒絕,並認為自主健康管理只要7天為何要住14天。(林小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