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除「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 陳時中:調整為第三級流行地區

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1月12日起包含南非等10國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中移除,調整為已加嚴之第三級流行地區,全球入境一律改自費進入防疫旅館或集檢所。(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1月12日起包含南非等10國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中移除,調整為已加嚴之第三級流行地區,全球入境一律改自費進入防疫旅館或集檢所。(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1/10 15:3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維持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1月12日起包含南非等10國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中移除,調整為已加嚴之第三級流行地區,全球入境一律改自費進入防疫旅館或集檢所。

指揮中心指出,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及奈及利亞等10國原列為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的「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目前我國已累積對該變異株的防疫經驗,指揮中心經檢討及評估後,宣布將上述10國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移除,並適用目前已加嚴之第三級流行地區來台旅客的入境檢疫措施。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移除重點高風險國家最大的差異是,原本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都是以公費進入集中檢疫所,現在則是自費入住集檢所或防疫旅社,上述10國列為第三級流行地區後,入境時也可依相關條件選擇春節方案。他強調,全球入境一律加嚴處理,均須符合入境檢疫規定。

陳時中說,自第三級流行地區所有入境旅客搭機來台前應取得「表定航班時間(Flight schedule time)前2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且事前安排檢疫居所,抵台後皆須配合採深喉唾液、進行PCR檢測,並搭乘防疫車隊前往檢疫居所,接續完成14天檢疫,入境後的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亦須配合進行6次PCR檢驗或公費快篩。此外,長程航班旅客明天起實施落地採檢。

由於我國境外移入個案多數來自美國,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都呼籲應將美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如今原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移除,對於美國入境者再加嚴防疫措施?陳時中回應,「已經加到最嚴了,全世界都是一樣加到最嚴!」

此外也有醫師建議,可透過停飛等手段避免自美國境外移入個案激增,衝擊國內醫療院所量能。陳時中表示,現在全球都是高風險,必須符合相關檢疫規定才能入境,採外針對長程航班也開始要落地採檢,將社區阻絕做得更好。

陳時中也說,停飛航班是一件不得了的事,過去中國疫情正嚴重時,只停飛了部分航點,而美國現在的航班也已減低,現在只有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有航班飛回台灣,正值春節返鄉潮,若把航班停止是限制了國人的遷徙自由。他強調,當然若有非常嚴重的情況,非不得已時必須要停飛,但目前Omicron流行以輕症為主,目前還沒有要做這樣強烈的動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