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觸電身亡可「一招復活」?專家警告:恐延誤就醫

網傳「觸電死亡」10到15秒內以棍子拍打「腳底」,就可讓死者當場「復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觸電死亡」10到15秒內以棍子拍打「腳底」,就可讓死者當場「復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1/06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若有民眾不幸「觸電身亡」,在死亡後10到15秒內,以棍子拍打「腳底」,就可使死者當場「復活」。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影片,內容可看到民眾在誤觸電線後昏倒在地,旁人以拍打腳板方式使其甦醒過來。影片也搭配內容宣稱,如果有人在觸電後被電死10到15秒,用棍子拍打其腳底,就可使死者當場「復活」,傳言更指稱該舉動可以「挽救許多人的生命」,呼籲民眾廣為散布、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教育訓練處處長李聰敏說,光以影片無法判定民眾觸電後的損傷程度,可能民眾僅是暫時性昏迷,但碰巧在拍打腳板後恢復意識。造成民眾誤以為拍打腳板有效;李聰敏也提及,拍打腳板、捏人中等作法只是疼痛刺激,若民眾觸電已無意識、失去呼吸心跳,上述做法並沒有效,甚至可能延誤就醫時間。

新北市消防局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隊員林昱佑也說明,影片中的民眾在觸電過程並未傷及心臟、腦部,應只是肌肉僵持的暫時性昏厥,過一陣子就會恢復。因此,不能以此個案推及拍打腳板就能救活觸電昏厥的民眾,此為錯誤的處置方式,且可能延誤救援時段。

另外,李聰敏指出,正確的處理方式應先斷電,以確定有安全的絕緣體、移開觸電民眾身上的電源,並避免觸電民眾遭遇撞擊外傷,再進行後續CPR、AED救援。李聰敏也提醒,切勿在未隔絕電源前,就用手搬動觸電民眾的身體,以免將自己暴露在觸電風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