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律!雪山降雪步道積雪結冰 3成山友取消冒險登山

夠自律!雪山降雪步道積雪結冰,3成山友取消冒險登山。圖為近來雪山降雪畫面。(圖由雪管處提供)

夠自律!雪山降雪步道積雪結冰,3成山友取消冒險登山。圖為近來雪山降雪畫面。(圖由雪管處提供)

2022/01/04 15:2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近來天氣寒冷,加上高山水氣足夠,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雪管處所轄高山區域也降下皚皚白雪,不過因登山步道出現結冰與難度增高,據統計自去年底再度降雪後,原本預計攀登雪山的山友有3成取消,避免危險登山,讓雪管處大讚。

雪管處副處長陳俊山表示,雖然降雪主要在三六九山莊以上區域,積雪3至5公分不等。另依雪山降雪特性,若積雪不深,一旦氣溫提高,薄薄積雪很快會融化,之後又因高山氣溫特性結冰,造成登山路徑濕滑,增加登山風險,且三六九山莊以下區域也有路段結冰,若登山技術不熟練者,建議先不要攀登。

陳俊山強調,雖然雪山不少地區呈現美麗雪白景色,宛如仙境,但是雪地登山所需裝備如冰斧或登山杖、冰爪、安全頭盔等,以及行前應有的雪地訓練,各項準備工作均關係到攀登者的生命安全,所以不少原本已登記入園的山友考量安全後紛紛取消,讓他也認為是很好的舉動,畢竟「山一直都在」,山友能評估自身能力,避免因此發生事故。

雪管處指出,也許因疫情趨緩,加上山林開放政策,且民眾出外旅遊需求大增,但往國外旅遊又尚未解封,而登山可以鍛鍊體力,也能欣賞秀麗景色,申請雪山入園人數自疫情爆發後增加不少,最熱門路線如雪山主峰線申請人數約1萬,其餘也增加約5成,顯見山友登山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