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攻讀人文社科博士減少 科技部今年補助計畫4月下旬申請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3年來補助75名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盼提升台灣人在國際學術界的競爭力。(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3年來補助75名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盼提升台灣人在國際學術界的競爭力。(科技部提供)

2022/01/03 14: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科技部發現,近年我國赴海外攻讀人文學系博士的青年學子有下降趨勢,同時中國、印度學人增加,排擠我國人才海外機會,因而推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3年來補助75名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同時科技部也正在研擬補助擴及資深學者的新計畫。

近年來我國赴海外留學人數驟降,科技部統計,在2019至2020年度,台灣學生在美國就學有2萬3724人,相較於中國的37萬2532人、印度的18萬3124人、南韓的4萬9809人,差距甚大;而在2020至2021年度,台灣學生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有468人,但僅有51人是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其他都是理工領域。

國家實驗研究院代理院長林博文表示,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相較於理工科,更不易取得獎學金,加上畢業後謀職相對不易,因此降低人文學者出國留學的意願。但他指出,近幾年,中國與印度籍博士與新進教師增加,排擠我國學人海外機會,我國教研人才出現斷層。

科技部因而提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盼藉由研習經費支援,協助海外學人專注於論文於學術專書書寫,奠定立足於國際學研界的堅實基礎,並獎勵更多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生出國留學。

科技部人文司長林明仁表示,這項計畫主要培育的對象包含「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2類,前者是在海外地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後者則是專任於海外地區學研機構之專任教師或研究人員,在為期1年的研習期間分別可獲得培育經費90萬元、60萬元;年輕學者另可申請20萬元的學術專書出版費用。

目前就讀義大利博科尼大學管理系博士班的劉懷清表示,科技部的補助方案對她來說是大大的助益,特別是最後論文最後衝刺階段,因為在經濟財務方面無後顧之憂,不用再去學校協助教授改考卷賺取生活費,得以全心全意投入寫論文。

科技部今天也公布110年度培育對象獲選名單,共25名海外優秀博士候選人及5名海外優秀新進學人獲得補助;同時也宣布新一期計畫,徵件作業預訂於111年4月下旬開始,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文社會領域學人可提出申請。

林明仁說,這項海外人才培育計畫會持續下去,另外科技部也在考慮推出新計畫,對象可能擴及資深學者,盼能建立台灣研究及台灣學者長期在海外紮根據點計畫,但確切內容仍在研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